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王羊娃:一心为了煤矿安全高效生产

2017年10月17日10:29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一心为了煤矿安全高效生产

王羊娃(右二)与职工畅谈幸福生活 资料图片

10月13日清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三矿掘进二队队长王羊娃像往常一样,给将要下井工作的矿工强调下井安全条例及操作流程。

“安全是‘1’,效益是‘0’,没有‘1’做坚实的后盾,‘0’再多也没有用。”王羊娃指着贴在墙上的安全生产工作条例说。

从业十多年来,王羊娃坚持在煤矿采掘一线工作,实现了从农民到矿工、从一线普通工人到优秀煤矿区队干部的转变;他所带领的团队,从一个昔日的落后区队转变为先进区队,所施工的工作面成为矿上甚至集团的“旗帜”工作面。

“一线是我成就梦想的地方”

“干过建筑工、摆过地摊……高中毕业后,我一直在尝试不同职业。”午间,闲下来的王羊娃告诉记者,2004年3月,他听说平煤十三矿效益好,一线普通职工一个月能挣2000元,就狠下心,瞒着家人报了名,到该矿掘进二队当了一名掘进工。

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上班第三个月,王羊娃的学徒期还没有结束,矿上就破格给予他100%工资,并授予他“四有职工”荣誉称号。

怎么能让工作更上一层楼?受到表彰后,王羊娃明确了两个目标:一是提高技术知识,二是实践能力要过关。为此,他到书店买了《掘进机原理》《掘进工》等书籍,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就找技术员请教。

通过努力,王羊娃工作上做到了“精一会二懂三”,仅仅上班7个月,他就拿到了锚喷工安全资格证、耙斗机司机安全资格证、班组长安全资格证等7个证书。

2007年,王羊娃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能力,顺利转招成为一名正式工。转招后老乡劝他:都转正了,想想办法,调到井上或者辅助单位算了,一线太辛苦了。

“一线是我成就梦想的地方,我舍不得离开。”王羊娃坚定地回答。

“要让掘进二队彻底变个样”

2012年,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能力,王羊娃当上了掘进二队的队长。当时的掘进二队施工质量、生产计划和职工收入在矿上都是后几名,事故发生率较高,且职工队伍不稳。上任后,他感到压力很大。

“要让掘进二队彻底变个样。”在摸清了队里的情况后,王羊娃与技术员黄华伟深入讨论,制定了班组互检、验收员验收、督察员验收的“三位一体”验收制度,规定不合格的工程必须重新施工。

两个月后,掘进二队因为质量不合格而重新施工的工程几乎没有了。

“安全是我们煤矿工人最大的福利。要让工友们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为了自己,同时还要提高他们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培训中,王羊娃重视实际效果,通过讲述、分析相关事故案例,使职工认识到安全生产最终受益的是个人和家庭,引导职工重视质量标准化工作,提高职工学习积极性。

“5年多安全生产无事故,创造建矿以来月进尺500米的记录,施工过的巷道都被评为‘免检工作面’,2013年至今累计获得质量、安全奖励近300万元……这就是王羊娃任队长后掘进二队的变化。”平煤十三矿党委书记郭鹏飞说,这些年,王羊娃带领掘进二队实现了安全高效生产,打造出一个个质量标准化优质工程。

当前,传统煤矿企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我现在的愿望是,带领工友们在安全的前提下,少投入、多进尺,为企业成功转型升级贡献一份力量。”王羊娃说。(记者 高超)

人物档案:

王羊娃,1978年5月生,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三矿掘进二队队长,党的十九大代表。先后被授予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农民工、感动中国的矿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6年11月被推选为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2017年5月任河南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