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一“举”夺金的奥运冠军——记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举重队运动员孟苏平

2017年10月17日09:51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一“举”夺金的奥运冠军

10月14日,记者在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见到孟苏平时,她正在紧张训练中。

“奥运冠军代表过去的荣誉,现在一切归零,要重新开始,迎接未来的挑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孟苏平一举千钧成功夺冠,振奋人心。

女子举重队是中国奥运军团名副其实的“梦之队”,孟苏平所在的75公斤以上级,曾经涌现出唐功红、丁美媛、周璐璐等名将。刻苦训练、进步较快的孟苏平引起国家队注意,2009年,凭借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上的不俗表现,20岁的孟苏平得以进入这支队伍。之后几年的多场国际赛事,孟苏平都代表中国队出战,多次获得亚军。

为取得更好成绩,孟苏平每天按时走进训练房,重复上千遍动作,在高强度的枯燥训练中默默坚守。里约奥运备战周期,孟苏平成为中国女举大级别的“一姐”。过去两年,国际赛场上成绩能达到300公斤以上的,也只有孟苏平和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

125公斤,奥运赛场上,抓举第一把,放在平时,孟苏平十拿九稳。但第一次出征奥运会的孟苏平实在太紧张,第一举竟失败了。175公斤,挺举比赛,教练把孟苏平的开把重量提高到令所有重量级对手都胆寒的成绩。可金国香挺举第三把也举起了 175公斤,总成绩达到306公斤。177公斤!关键时刻,最后一举,重压之下的孟苏平,举起来了!在孟苏平身上,人们真切体会到那句话:“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奥运会的经历令我成熟了许多! ”在今年8月31日进行的天津全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角逐中,孟苏平以总成绩329公斤夺冠,职业生涯再创辉煌。 “如果身体允许,希望再战东京奥运会! ”孟苏平坚定地说。

孟苏平是一名有着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孟苏平说:“2011年,对我而言,有两件大事。一件是,亚洲举重锦标赛75公斤以上级总成绩冠军;另一件事,是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孟苏平告诉记者,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最近,孟苏平一直强化学习、备足功课,积极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以便让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体育发展的成果要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让体育成为一种全民的生活方式”。(记者 柳文)

(责编: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