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国际论坛:共产党领导对中国发展至关重要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2017年10月17日0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世界要理解中国,就必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是最适合中国发展的选择

  

  当前,西方的分析家和媒体都聚焦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希望能从中找到中国未来发展的线索。

  在过去5年里,中国共产党全面加强了党的领导。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西方提出这样一些问题,包括:是什么促使中国共产党强调加强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和政策、组织和管理、愿景和挑战是什么,习近平在加强党对经济和社会的领导方面提出了哪些创新举措,为什么习近平将“从严治党”提高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行动这么坚决等。

  要回答这些问题就要了解一些更加基本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如何将中国带向举世瞩目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中国共产党如何适应时代变化,做到与时俱进;如何从党的历史、成绩和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作为一个长期执政党如何实现自我监督;当前中国共产党面临怎样的挑战等。

  中国有着十分特殊的国情,面临着增长放缓、产能过剩、环境污染、发展不平衡等复杂的国内压力,以及全球经济疲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恐怖主义、地缘争端等严峻的国际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力量。

  中共十八大以来前所未有的反腐行动得到了公众的大力支持,一系列根除腐败、打击浪费的行为改变了政府、国企领导者的工作方式,甚至是思考方式。

  一些外国分析人士对中国的反腐行动作出误读,这暴露了他们对中国的理解很浅薄而且是单一维度。鉴于国家的体量和复杂程度,中国领导人的每一项重大决定都有着多方面考量。就中共加强从严治党和反腐力度而言,我认为主要有10个方面的价值——

  第一,腐败官员得到法律应有的惩处,体现了对法律的尊重和司法公正;第二,加强纪律能够增加公众对共产党的信任,使人们对党的领导更有信心;第三,打击腐败让共产党的执政更加高效,使党的决定能更好地惠及大众,不被个人利益所扭曲;第四,腐败会造成市场扭曲,减少腐败能够更有效地配置资源;第五,腐败官员会阻碍经济改革,因为改革常常威胁到他们的私利,撤掉腐败官员将有利于推动改革;第六,腐败官员常常因个人利益而无视法律法规,起诉他们能够强化法治,符合国家利益;第七,一些腐败官员除了中饱私囊,还有非同一般的政治野心,不利于国家稳定,惩处腐败官员有助于国家团结和政治稳定;第八,中国日益成为全球商业中心,必须有世界级的商业道德和标准,打击腐败有利于让市场环境更为清正;第九,反腐符合中国社会的整体利益,可以提高社会道德水准和诚信建设,培养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第十,中国正日渐成为世界的榜样,需要以实际行动展示诚信、正直的形象。

  世界要理解中国,就必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是最适合中国发展的选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发展中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有着很强的适应能力,强调试验的重要性,并通过试点来检验新政策的可行性。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优势在于能够迅速落实关键政策,并能确保那些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执行下去。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继续发展至关重要。迈向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面临推进改革、经济转型、指导社会发展和转型的挑战。同时,还有提高透明度,建设自我调节机制的任务。中国共产党肩负历史使命,并将继续被其政策的成效所检验。

  (作者为美国政治和经济评论员、跨国公司战略顾问)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7日 03 版)

(责编:曹昆、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