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书写伟大复兴的时代画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纪实

2017年10月17日0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历史翻开崭新一页,注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回首5年,时代的天空风起云涌。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畏浮云遮望眼,领航中国号巨轮向着光明彼岸破浪前行,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不断推向新境界。

这是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

“人民在期待着我们,历史在期待着我们,世界在期待着我们。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艰巨任务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习近平  

2017年10月14日下午,人民大会堂,雄壮的国际歌又一次奏响。

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落下帷幕。5年励精图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站上新起点,为人类发展作出新贡献。

人们清晰记得,5年前,刚刚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向世界郑重宣示: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

4年后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领航今日之中国,尤为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5000多年文明的底色上,铺展着耀眼夺目的红色百年。

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回望世纪之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扛在肩上,带领人民持续奋斗、艰辛探索。

今天,我们距离实现民族复兴宏伟目标从未如此之近;

今天,站起来、富起来的中国人民,强起来的愿望从未如此强烈。

党所肩负的历史任务有了新的指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13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冲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史无前例;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日可待,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需坚毅。

55年前,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地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

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观国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的应对之策,不仅关系自身发展,也影响着世界格局。与此同时,“三期叠加”的矛盾与风险集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前所未有……

察世情。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金融危机阴霾犹在,全球格局剧烈动荡,国际力量对比深度调整,大国博弈暗潮涌动,保护主义抬头、不确定性增加……

看党情。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

伟大事业源于伟大梦想,伟大梦想催生伟大力量。

实现伟大理想,没有平坦大道可走。今天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

谁能回答时代之问?谁能领航新的征程?历史已经作出选择。

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回答时代命题,不断续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这是开创未来的科学指引——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习近平

100年前,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100年来,真理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不断指引中国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开辟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能够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

理性思考国家前途命运,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在全新实践中总结归纳;继承发展传统文化,学习借鉴人类文明……5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植根于更加深厚的土壤,生长在更加宽广的空间,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从“三个自信”拓展为“四个自信”……5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外延不断扩展、实现路径愈发清晰。

梦想,拥有穿越时空的力量。

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中国梦指引当代中国迈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

党的十八大闭幕两周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鲜明地提出这个宏大的时代命题。

俄罗斯知名政论家塔夫罗夫斯基说,习近平上任仅两周即提出了中国梦的战略构想,其中“两个一百年”目标具体、可操作性强,体现了这位中共领袖自加压力、负重前行、主动作为的历史担当。

梦想在前,使命召唤。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什么是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这个重大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深刻阐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新理念展现发展新图景——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的深刻调整和变革,中国如何发展?朝什么方向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深入思考和把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新思想指导发展新实践——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需要治国理政新思想来统领。

5年来,从改革发展稳定到内政外交国防,再到治党治国治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构建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系统完整的创新理论体系。

经济建设上,提出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政治建设上,提出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文化建设上,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社会建设上,提出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上,提出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新战略着眼发展新目标——

5年来,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渐次展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逐渐清晰起来,完整展现出来。

对世界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对中国发展方略的深邃思考,对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切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进入一个新境界。”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说。

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这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也是我们党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的关键所在。

这是改天换地的伟大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

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复兴号”高铁列车模型前总是围着众多参观者。

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上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中国再一次创造领先世界的速度。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势观得准、大局定得稳、大事谋得实,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这是推进历史性变革、实现历史性飞跃的5年。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扭住“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牛鼻子”,全面从严治党,为治国理政破局开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使命的清醒认识和自觉担当。

国庆长假前夕,中央纪委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此时,距离中央提出八项规定已过去近5年,这项工作仍然没有画上休止符。

以反“四风”为“第一刀”,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惩治腐败,堪称5年来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他告诫全党“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补“精神之钙”,抓“关键少数”,树“四个意识”,强“主体责任”……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正党风塑政风淳民风,以严惩腐败净化政治生态,以巡视利剑形成有效震慑,以制度建设谋划长远,管党治党呈现出完整的理论逻辑,形成有效的实践方法。

回首5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态气象一新,党心民心空前凝聚,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聚焦人民福祉,打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为治国理政确立出发点和落脚点——

千年梦想,一朝梦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决胜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为了这个承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握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要,将人民满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标准,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了这个承诺,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抓扶贫,不到5年时间走遍了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明确脱贫工作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要求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

为了这个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把冬季取暖、垃圾分类、养老服务这样的民生小事,作为念兹在兹的心事,当作党和国家工作的大事,要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平均每年有1300多万人摆脱贫困,连续5年每年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200万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发展成就令世界惊叹,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全面深化改革,为治国理政注入不竭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时代画卷,蔚为大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改革开放看做是“伟大觉醒”“活力之源”“重要法宝”和“必由之路”。

他亲自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既挂帅又出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

抓改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统筹谋划、前后接续、梯次推进,各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起来。

促改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咬定青山不放松,要求领导干部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强调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提出抓主体责任、抓落实督办,推动改革奋力前行、积厚成势。

涉险滩、动奶酪、啃硬骨头。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彰显。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治党治国治军,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一往无前推进强军兴军,为治国理政提供坚强保障——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梦,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明确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指明了前进方向。

这5年,从改革军队组织架构到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从铸牢军魂到提升部队战斗力,政治建军旗帜高扬,改革强军大刀阔斧,依法治军纲纪严明,科技兴军振羽高翔,人民军队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引领中国大踏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治国理政拓开宏阔格局——

中国同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也已变得空前紧密。如何在世界格局的大变动中把握机遇、赢得主动?如何为人类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加沉着自信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积极进取的外交风格。

过去5年,习近平主席28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以元首外交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呈现出全新气象。

贯彻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系列中国方略赢得世界积极响应。

APEC北京峰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一次次主场外交,习近平主席运筹帷幄,阐明中国主张,彰显中国担当,展现大国领袖风采,不断为国际社会带来信心和希望。

这是心系人民的执政品格——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动摇或背离理想信念;必须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

——习近平  

面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行”的追问,有这样一个答案最能触动人心——

执政泱泱大国,领航复兴伟业,在中国共产党和她的领导人身上,既有着强大的真理力量,也有着强大的人格力量。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凭借这种品格、追求与风范,将亿万人民凝聚在实现伟大梦想的旗帜下,勠力同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向成功之路。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的精神内核——

2016年9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

《血战湘江》的油画、《最后一次党费》的雕塑、《可爱的中国》的手稿……一件件文物展品让习近平总书记不时停下脚步:“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理想信念之魂一点一滴灌注到全体党员血脉之中:多次提及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谈信仰的味道、信仰的感召、信仰的力量;时常瞻仰烈士纪念碑、革命博物馆、先辈故居,阐述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

党中央率先垂范,全党精神一振。

通过开展“作于细、成于严”的学习教育,通过树起党内法规的“高线”,通过高扬时代楷模的明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了党性修养,拧紧了思想上的“总开关”。

执政党的精神音符,标定着时代旋律的最强音。

当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交相辉映,当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同频共振,中华民族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强烈自信,书写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恢弘篇章。

鲜明的人民立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的力量源泉——

翻开历史的相册,有些画面将永远印刻在人民群众心中——那是湘西十八洞村的围炉夜话,那是河北阜平农民炕上的盘腿而坐,那是南锣鼓巷雾霾天里同老街坊的亲切交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表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调最多的是人民群众;党中央的执政理念,最为鲜明的是人民至上。

抓发展,抓的是户籍制度、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党建,切入口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脱贫,强调的是脱贫成效必须获得群众认可……

强烈的责任担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的价值追求——

领航,是领航者的气质。

2017年7月19日,北京,中南海。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就各地区推动改革工作作出部署,提出了“十六字”的要求,首要的就是敢于担当。

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高频词,体现了领航者的风范,代表了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意识。

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三大攻坚战”,从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到“一带一路”的神来之笔,从净化政治生态的制度设计到政治建军的正本清源……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长远、胸怀天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谋篇布局。

敢担大事,事不避难。

深刻揭示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调低经济增速;妥善处理一系列复杂棘手的国际难题,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惊涛骇浪中牢牢稳把中国号巨轮的航向,展现出非凡的勇气和智慧。

求真务实的作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的实践品格——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察贫问苦,20多个小时往返奔波700多公里。

5年来,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从地震灾区到祖国边陲,总书记不顾路途遥远,不顾穷山恶水,走村入户,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脚踏实地兑现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内在要求。

抓发展,强调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抓产业,强调要防止脱实向虚;抓环保,强调要专项督察、推动落实……求真务实的精神,像一条红线贯穿于党的思想路线和创新理论之中。

信念使人坚强,民心凝聚力量,责任催人奋进,实干成就辉煌。

当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中国共产党,将其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时,必将无往不胜。

新的史诗上演在更加壮阔的舞台上。

这是一次开辟新局的时代盛会——

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催人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遥遥在望,伟大的时代正向我们发出复兴圆梦的热切召唤。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秦杰、霍小光、张晓松、赵超)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7日 01 版)

(责编:曹昆、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