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何雅玲:当好风清气正的引路人

2017年10月16日15:4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何雅玲:当好风清气正的引路人

“高校教师肩负着为祖国培养人才的重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当好风清气正的引路人、科技创新的先行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83年,20岁的何雅玲加入中国共产党。她1988年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留校后,始终坚持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一干就是29年。

“一直都很拼”是学生们对她的直观印象。何雅玲长期孜孜不倦地工作,患上了严重的骨质疏松症。2015年2月,她不慎滑倒,左脚严重骨折。出院后,她忍着脚踝的疼痛,拄着拐杖去上班。办公楼没有电梯,她就抓住楼梯扶手单脚跳上一级一级的台阶。情况稍有好转,她就回到了学生中间。

在2017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西安交通大学的大四学生王睿龙等人以“智能离子风肋片散热除尘系统”项目获特等奖。在准备参赛项目的过程中,何雅玲给了他们有力的指导。“8月的天气那么炎热,何老师在假期中也没有休息,多次给我们指导,对竞赛项目的细节、幻灯片的展示进行推敲,提出修改意见。她认真的态度、严谨的学风,对我们是激励、更是鞭策。”王睿龙说。

何雅玲所在的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影响。在科研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何雅玲依然站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经常为本科生讲授《工程热力学》等课程。王睿龙对此感受颇深:“何老师作为院士仍坚持给本科生上课让人感动,是她让我重新认识了大学。”

何雅玲经常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帮助大学生树立创建“双一流”大学的担当意识,增强为国家强盛而学习的使命感。“教师要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首先要检视自己的扣子是否扣得正、是否松了线、是否染了尘。作为一名党员,风清气正要从自身做起,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何雅玲说。

从教以来,何雅玲已为60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课程,指导硕士、博士生100余名,可谓桃李满天下。2015年,她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