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專家解讀

十九大報告專家學者系列解讀(6)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立起了“新時代”思想旗幟

顏曉峰

2017年10月25日13:23    來源: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通過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后,2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

筆者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的黨的理論創新重大成果。

這一理論名稱的表述,突出了這一理論創新成果的主題,這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理論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都是緊緊圍繞這一主題展開的﹔突出了這一理論創新成果的方位,這就是新時代,這一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思想結晶,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闡述﹔突出了這一理論創新成果的形態,這一理論是一個科學的、系統的、深刻的思想體系﹔突出了這一理論創新成果的主體,習近平總書記集中全黨智慧、反映人民願望,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對這一理論創新成果的形成作出了重大貢獻。

這一理論創新成果之所以形成,根本的原因是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從而解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進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

這一理論的科學體系,緊緊圍繞重大時代課題,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頂層設計和關鍵樞紐兩個層面,展開為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十個基本問題,明確提出“八個明確”的重大創新觀點,在實踐層面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是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精神實質,具有豐富內涵並不斷發展的科學理論。

這一理論的歷史地位,從與黨的指導思想的關系看,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從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的關系看,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從與黨和人民的關系看,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從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關系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與黨和國家事業的關系看,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立起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旗幟,提供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科學指導。

(作者系國防大學教授)

特別推薦:


關於十九大報告,你必須知道的“關鍵詞”

(一)十九大報告體現"四個新": 標注歷史坐標 貢獻中國智慧

(二)引領“新時代”航向:學者看十九大報告如何體現“新”意 

(三)十九大報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宣言書”

(四)如何從十九大報告中體會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

(五)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經濟發展動力變革

(責編:萬鵬、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