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獨家特稿

“十九大新氣象”系列特稿之三

敢於直面問題樂於分享智慧 從十九大感受中國共產黨的開放與自信

人民網記者 景玥

2017年10月24日10:20    來源:人民網

歷史的畫卷,總是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總是在新的奮斗裡書寫。在舉世矚目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宣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的新形象,令人無比期待。

從多元維度觀察十九大,無疑是解碼這一期待的重要窗口,大會首次開設“黨代表通道”、首次開通微信公眾號、按計劃舉辦6場記者招待會和8場集體採訪、34個代表團面向媒體開放……通過這場盛會,世界看到了一個更加成熟自信的政黨,看到了更加開放進步的中國。

開放——

一個敢於直面問題、敞開胸懷的政黨正鎮定地接受世界的注目禮

“這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堂‘超級公開課’。” 巴基斯坦記者薩米爾這樣評價十九大。誠如薩米爾所言,在正在召開的十九大上,截至開幕第二日,就有34個代表團向中外媒體開放,共吸引3200多人次境內外記者到場採訪。

在現場,媒體提出問題180多個,100%得到回答。在這一組數據中,可以看到世界對今日中國之關注,也可以看到我們黨主動回應世界關切之自信。

每個開放日,外國記者總能獲得為數不少的提問機會。不論問題多麼尖銳,得到的回答總是清晰而堅定,受到的對待總是包容而友善。據人民網前方記者介紹,各代表團均留出30分鐘以上時間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不少代表團提問環節都超出預定時間,中央企業系統和北京、天津、上海、安徽、湖北、湖南、廣東等多個代表團回答提問時間超過1小時。

時長是一種態度,回答更是誠意十足。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回應 “孫政才案”,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剛透露了雄安新區建設最新進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詳述規范“干部家屬經商”制度 ,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坦言遼寧經歷了刮骨療毒,正在浴火重生……

開放的代表團會議、透明的記者招待會、增加的集體採訪只是一個開放的中國的縮影。人們注意到,在十九大報告相關工作中,中共首次邀請了9名外籍語言專家參加外文版的譯校。凡此種種,均傳遞出一個強烈的信號——中國共產黨的開放透明姿態前所未有,一個敢於直面問題、敞開胸懷的政黨正鎮定地接受世界的注目禮。

貼心——

溫暖的服務,便利的設施,表達樂於公開的真情實意

會場內,十九大向世界鋪就“信息長廊”﹔會場外的諸多“細節”的雕琢也讓中外記者感受到中國共產黨樂於公開的真情實意。

——首開通微信公眾號,供記者隨時接收新聞中心發布的大會議程、動態、公告、通知和相關信息資料。

——首設融媒體訪談室,提供設備,滿足不同類型媒體的採訪需求。

“這一方面體現出中國共產黨越來越自信地面對世界,另一方面也說明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方面,中共開始做各種更加深入具體、更有新媒體特點的服務。”面對這些新變化,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周慶安如是評價。

也有學者表示,十九大新聞中心持續創新工作的背后,體現出了中國共產黨更加自信與開放,“中國干得好,也要說得好”。

開放的環境、透明的信息、周到的服務,同樣受到外國媒體的點贊和好評。

古巴拉丁社報道,中共十九大新聞中心11日正式啟用,開始向媒體提供全方位新聞服務,比如新聞採訪、資料查詢、衛星傳送等。報道強調,中國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絡——微信信息服務亦在其中。

俄羅斯《勞動報》網站援引新華社消息指出,這次新聞中心設置了新聞發布廳、訪談室、廣播電視信號服務室、網絡服務室、圖片服務室、醫療服務室等功能區。

不同國家的記者在貼心的服務中自如地工作,他們或梳理中國成就,或把脈改革走向,或了解外交政策,他們從不同側面挖掘和解讀步入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開幕會剛結束,薩米爾便匆匆趕回自己在北京外交公寓的臨時住所。他希望趁著思考的熱度把逾3萬字的中共十九大報告盡快寫成新聞,傳遞給巴基斯坦國內讀者。

《喀麥隆論壇報》國際版主編齊蒙·希爾頓認為,十九大報告“不僅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成績單,也是一份執政經驗的總結”。從報告中,希爾頓看到了在快速變動的世界中保持改革創新精神的重要性。

中國共產黨願意與世界分享“中國智慧”,世界也樂於聆聽中國聲音。人民日報刊發評論指出,十九大開放自信的姿態,是五年來我們黨主動回應世界關切、主動搭建交往交流交心平台橋梁的小結,也是在新時代爭取更多人理解、尊重、認同黨的價值理念和方針政策的開啟。

自信——

開放姿態背后是一種實力和底氣

在開放姿態背后,人們更看到了一種實力和底氣。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在首次開設的黨代表通道上,當被問及各自所在領域取得的成就時,代表們的臉上都洋溢著自豪的微笑。

“未來‘蛟龍號’世界級探索船將下潛……我們為海洋科學調查、海洋科學服務的技術保障能力將有重大提高。”

“我希望未來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都能夠享受到中國制造的‘復興號’帶來的幸福。”

這是站在通道上的黨代表面向未來的自信宣言,這宣言背后彰顯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

在十九大召開前夕,新聞中心還以北京新機場建設、北京中軸線、基層黨建、“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等為主題為中外記者“量身定制”一系列參觀採訪活動,幫助其了解中國奇跡背后的“獨特密碼”。

正如十九大報告所言,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

從黨代會點滴,我們看到了一個更加開放的國度,更加自信的政黨、感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加光明的前景。這一切都讓我們有理由堅信,我們的黨越來越成熟,我們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相關鏈接:


        黨代表通道、官方微信:十九大的創新之舉展示一個立體的中國

       多渠道多平台新聞發布 十九大充分釋放信息宣示發展成果

  

(責編:景玥、姚茜)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