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十九大報告專家學者系列解讀(5)

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經濟發展動力變革

李佐軍

2017年10月24日14:35    來源:人民網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十九大報告指出,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新動能是相對於舊動能來說的。何為舊動能?舊動能主要是指規模速度型目標導向、模仿跟蹤型主體支撐、GDP導向制度引領、傳統低端產業發展、粗放投入型要素配置,具體表現為:大目標GDP增速、大國企外企主導、大規模造城運動、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大規模開發區建設、大規模要素投入、大規模招商引資、大規模模仿復制等。何謂新動能?新動能主要指質量效益型目標導向、創新型主體支撐、可持續制度引領、新興高端產業發展、高級要素配置,具體表現為:新動能驅動(新制度、新要素、新市場)﹔新產業形態(新產業、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新品牌)﹔新主體支撐(新企業、新企業家、新居民、新平台)。

培育壯大新動能有利於推進創新發展。創新發展是新發展理念之一。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創新發展首先要解決的是創新動力的培育,而培育壯大新動能將為創新發展提供強大的動力。特別是創新型企業是創新發展的基本主體,新技術是創新發展的核心內容,新制度是創新發展的內在動力。

培育壯大新動能有利於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經濟轉型升級主要表現在產業轉型升級和排放結構轉型升級(綠色發展)兩個方面。產業轉型升級主要表現在產業的高端化、集群化、品牌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等方面,排放結構轉型升級主要表現在綠色化、低碳化、循環化等方面。培育壯大新動能,特別是培育新制度、新要素(含新技術等)、新市場、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新企業等,無疑將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排放結構轉型升級。

培育壯大新動能有利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需求管理政策相比,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方面強調通過提高效率驅動經濟增長,另一方面強調通過培育增量來化解存量矛盾。而培育壯大新動能,既可達到通過提高效率驅動經濟增長的結果,又可達到通過培育增量來化解存量矛盾的效果。

培育壯大新動能有利於應對新技術革命。新一輪全球技術革命主要表現為信息技術革命、智能技術革命、新能源技術革命等方面。培育壯大新動能,既可為應對新技術革命培育新企業等創新型主體,又可為應對新技術革命提供新技術等新要素支撐,更可為應對新技術革命提供新制度、新市場等環境。

培育壯大新動能有利於應對激烈國際競爭。隨著經濟總量成為世界第二后,中國面臨著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國際競爭主要表現在經濟競爭、人才競爭和制度競爭等方面。培育壯大新動能為應對這些國際競爭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筆者認為,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經濟發展動力變革,已成為當前和今后相當長時期經濟發展的中心工作。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經濟發展動力變革,應該採取以下幾方面措施:

首先,建立新制度。新制度要通過推進新改革來實現,新改革包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基礎性關鍵性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要推進與“四減”(減稅費、減管制、減壟斷、減貨幣超發)相關的改革。與減稅費相關的改革有財稅制度改革、政府機構改革﹔與減管制相關的改革有行政管理制度改革、審批制度改革、工商登記制度改革、政府三單制度建設(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與減壟斷相關的改革有壟斷行業改革、國有企業改革、壟斷價格改革﹔與減貨幣超發相關的改革有貨幣發行制度改革、金融制度改革、外匯制度改革等。基礎性關鍵性改革主要有國企國資改革、產權制度改革、政府制度改革、財稅金融制度改革、科教制度改革、社保制度改革、司法制度改革、開放制度改革等。

其次,培育新要素。包括培育信息技術、智能制造技術和新能源技術等新技術﹔培育專業人才、市場人才和管理人才等新人才﹔提供和吸收各種新知識﹔開拓各種新的融資形式和渠道等。

再次,形成新市場。一方面,要通過促進傳統五大需求“吃穿住行用”升級,來形成新市場﹔另一方面,要通過培育新五大需求“學樂康安美”(學習需求、快樂需求、健康需求、安全需求、美麗需求),來形成新市場。

第四,發展新產業。即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如IT、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生物工程、節能環保、機器人等產業﹔發展現代制造業,如飛機高鐵制造、信息裝備制造、核電設備制造、特高壓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制造等產業﹔發展現代服務業,如金融、物流、技術服務、專業服務(會計、律師、審計等)、文化旅游休閑服務、養老嬰幼服務等產業﹔發展現代農業,如觀光農業、旅游農業、設施農業、休閑農業、體驗農業、都市農業、創匯農業、網絡農業等。

第五,壯大新主體。即壯大有競爭力的創新型主體,包括創新型企業(尤其是創新型領軍企業)、創新型個人(如創客、新型農民等)、創新型區域(如創新型城市、智慧城市等)、創新型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創新型國家平台(如國家創新中心、國家技術中心、國家實驗室等)。

(作者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特別推薦:


關於十九大報告,你必須知道的“關鍵詞”

(一)十九大報告體現"四個新": 標注歷史坐標 貢獻中國智慧

(二)引領“新時代”航向:學者看十九大報告如何體現“新”意 

(三)十九大報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宣言書”

(四)如何從十九大報告中體會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

(責編:萬鵬、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