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在脫貧攻堅中作示范帶好頭——訪黨的十九大代表劉洪

2017年10月18日10:18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在脫貧攻堅中作示范帶好頭

“我一直在思考,井岡山要如何實現貧困群眾的持續增收、穩定脫貧,我們要努力在貧困地區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中繼續作示范、帶好頭。”一見面,黨的十九大代表、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就談起他最近工作的重點。

說起井岡山脫貧,劉洪不由地回憶起那段令人難忘的經歷。2016年2月2日,南方的農歷小年。習近平總書記乘車沿著崎嶇山路來到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看望慰問貧困群眾。他和鄉親們一起打糍粑,給貧困戶送去年貨,給孩子們送去書包,向鄉親們拜年。劉洪清楚地記得,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對鄉親們說,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將繼續大力支持老區發展,讓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他鼓勵井岡山要在脫貧攻堅中作示范、帶好頭。總書記真摯熱情的話語,給井岡山脫貧攻堅指明了方向,溫暖著每個人的心。

囑托,聲聲入耳﹔壯志,念念於心。前行之路,豁然開朗。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的指引下,一年多來,井岡山走出了一條“紅色引領、綠色崛起,產業為根、立志為本”的富有井岡山特色的脫貧道路。劉洪介紹說,井岡山在脫貧攻堅中,牢牢把握產業、安居、保障、基礎設施四大關鍵,建立了“三卡識別”“四卡合一”“三表公開”等精准機制,創新實施了“四個一產業扶貧”“一場紅色演出”“一天紅軍體驗”“一個夢想家園”等扶貧模式,把“有能力”的“扶起來”、“扶不了”的“帶起來”、“帶不了”的“保起來”、“住不了”的“建起來”、“建好了”的“靚起來”。建立“321”幫扶機制,創新脫貧攻堅新“三大紀律”,各級各界齊幫扶,為脫貧提供堅強保障。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2月26日,井岡山翻開了新的歷史篇章。經嚴格評估,2016年井岡山綜合測算貧困發生率為1.6%,低於2%的貧困縣退出標准。江西省政府正式宣布:根據國務院扶貧辦復函,經研究批准井岡山市脫貧退出。由此,井岡山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

黨的十九大即將帶領全國人民譜寫脫貧攻堅新篇章,創造脫貧攻堅的新奇跡,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不能辜負總書記的厚望,更不能辜負群眾對我們的期待。脫貧只是新征程的新起點,讓老區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才是我們永恆的奮斗目標。”劉洪代表說。(記者 鄭 穎)

背景鏈接: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脫貧攻堅“核心是精准,關鍵在落實,確保可持續”工作思路,扶貧開發取得明顯成效。2013年末,全省精准識別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42萬人,到2016年底全省貧困人口減少至113萬人,累計減少229萬人,貧困發生率由9.7%降至3.3%,下降6.4個百分點,貧困地區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高於全省農村居民水平,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