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擦亮宣紙品牌 推動非遺傳承——記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文軍

2017年10月18日09:55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擦亮宣紙品牌 推動非遺傳承

10月15日,秋雨時至。記者走進“宣紙之鄉”涇縣,在群山環繞的大山深處,坐落著我國最大的宣紙廠——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 “作為佔據行業產量80%的宣紙生產企業,造好每一張紙,不愧對老祖宗留下的技藝,我們責無旁貸。”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文軍對記者說。

宣紙制作工藝復雜而嚴格,從選材、制漿到撈紙、晒紙、剪紙,共有108道工序,造出上等好紙要3年時間。皮、草、水、技,四者缺一不可,離開了涇縣這塊土壤就造不出正宗宣紙。近年來,當地青壯年大多外出務工,本地特有的青檀林、草場基地逐年荒蕪,用於生產宣紙的原材料嚴重不足。

“面對瓶頸,隻能迎難而上。 ”胡文軍清醒地認識到,打破桎梏、破解發展難題,必須擴大原材料供給。在他主導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投資2億元,建設了萬畝青檀林基地和年產100萬斤燎草的原料加工基地,一舉解決原材料供應不足問題。

除了原料限制,人才匱乏也制約著宣紙產業發展。宣紙生產承襲古法,堅守手工操作,工作苦、臟、累,習藝周期長、待遇低,很多年輕人不願從事這一行。如何破除技藝傳承難題?胡文軍在上百次調查研究基礎上,四處奔波,聯絡行業專家、高校和地方政府,希望通過“社會認定+企業自主考核”兩種職稱評定方式,完善人才培養和激勵機制。胡文軍推動建立文房四寶行業技師評聘標准,並在企業內部率先設立高級技師崗位,讓高技能人才可按月領取津貼。此外,他還破格提拔一批高學歷人才,建立后備技師隊伍,並培養出年輕學員170名,從人才梯隊上解決宣紙技藝傳承問題。

“以匠心鑄造精品,擦亮宣紙品牌,方能立於不敗之地。 ”在胡文軍帶領下,目前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已是宣紙與書畫紙國家標准起草單位,年產宣紙達600多噸,一躍成為全國最大的文房四寶生產企業。此外,公司還涌現出2位大國工匠,3人成長為中國宣紙大師,世界非遺“宣紙制作技藝”得到創新性繼承和發展。

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后,胡文軍馬不停蹄赴各地走訪調研,了解傳統非遺保護現狀,撰寫意見建議。他認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不應是凝固的保護,而應當“活”起來,借助社會力量參與,在生產和創作中,實現非遺傳承發展與經濟社會效益的雙贏。(記者 柳文)

(責編:唐心怡、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