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李鬆:創新步伐從未停歇

2017年10月17日15:4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李鬆:創新步伐從未停歇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作為從事藥物研發的軍隊科技工作者,必須把科研創新成果應用到捍衛國家安全、護佑軍民健康的偉大實踐中。”——李 鬆

  “建設世界一流軍事科研機構,最重要的是產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前不久,在軍事科學院組織召開的軍民融合式創新和人才隊伍建設院士座談會上,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該院研究員李鬆,一口氣提出了方向任務、體制機制、政策制度等多個方面的前瞻性思考建議和針對性解決思路。

  “吃飯、走路,甚至睡覺都在思考創新成果向應用實踐轉化。”該院領導介紹,作為軍事醫學研究院毒物藥物研究所“國家科技部重大新藥發現創新團隊”的總設計師,李鬆的科研工作始終緊緊圍繞國家和軍隊的重大戰略需求展開。

  “核心關鍵技術是買不來的,關系國家公共衛生安全的戰略性藥品研發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把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2004年,我國各地H5N1禽流感疫情頻發,但世界衛生組織唯一指定用藥“達菲”供不應求。關鍵時刻,李鬆團隊自主研制的抗流感藥物“軍科奧韋”獲得軍隊規范藥品審批制度后的第一份新藥証書——“軍藥001號”。他臨危受命,帶領團隊夜以繼日,獨辟蹊徑改進關鍵生產工藝,按時完成50萬人份的國家儲備任務。2009年H1N1流感襲來時,李鬆團隊又一次展開應急攻關,迅速將藥品產能提高30倍,按時保質保量完成國家儲備任務。

  思考不停歇,創新的步伐也從未停歇。這些年,李鬆和他的團隊在創新的花園中辛勤耕耘,結出累累碩果:世界首創適用於老人、兒童等特殊人群治療的“磷酸奧司他韋顆粒劑”,已惠及3000萬人次的適齡流感患者﹔開發新型抗流感病毒特效藥“帕拉米韋注射液”,成功救治近萬名流感危重患者﹔為應對超級細菌蔓延勢頭,研制出抗超級耐藥菌感染新藥“替加環素”,上市后已成功救治18000余例患者。

(責編:黃瑾、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