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一“舉”奪金的奧運冠軍——記省重競技運動管理中心舉重隊運動員孟蘇平

2017年10月17日09:51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一“舉”奪金的奧運冠軍

10月14日,記者在省重競技運動管理中心見到孟蘇平時,她正在緊張訓練中。

“奧運冠軍代表過去的榮譽,現在一切歸零,要重新開始,迎接未來的挑戰。”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孟蘇平一舉千鈞成功奪冠,振奮人心。

女子舉重隊是中國奧運軍團名副其實的“夢之隊”,孟蘇平所在的75公斤以上級,曾經涌現出唐功紅、丁美媛、周璐璐等名將。刻苦訓練、進步較快的孟蘇平引起國家隊注意,2009年,憑借在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上的不俗表現,20歲的孟蘇平得以進入這支隊伍。之后幾年的多場國際賽事,孟蘇平都代表中國隊出戰,多次獲得亞軍。

為取得更好成績,孟蘇平每天按時走進訓練房,重復上千遍動作,在高強度的枯燥訓練中默默堅守。裡約奧運備戰周期,孟蘇平成為中國女舉大級別的“一姐”。過去兩年,國際賽場上成績能達到300公斤以上的,也隻有孟蘇平和俄羅斯名將卡什麗娜。

125公斤,奧運賽場上,抓舉第一把,放在平時,孟蘇平十拿九穩。但第一次出征奧運會的孟蘇平實在太緊張,第一舉竟失敗了。175公斤,挺舉比賽,教練把孟蘇平的開把重量提高到令所有重量級對手都膽寒的成績。可金國香挺舉第三把也舉起了 175公斤,總成績達到306公斤。177公斤!關鍵時刻,最后一舉,重壓之下的孟蘇平,舉起來了!在孟蘇平身上,人們真切體會到那句話:“永遠不要低估一顆冠軍的心”。

“奧運會的經歷令我成熟了許多! ”在今年8月31日進行的天津全運會女子舉重75公斤以上級的角逐中,孟蘇平以總成績329公斤奪冠,職業生涯再創輝煌。 “如果身體允許,希望再戰東京奧運會! ”孟蘇平堅定地說。

孟蘇平是一名有著6年黨齡的共產黨員。孟蘇平說:“2011年,對我而言,有兩件大事。一件是,亞洲舉重錦標賽75公斤以上級總成績冠軍﹔另一件事,是我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

孟蘇平告訴記者,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既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最近,孟蘇平一直強化學習、備足功課,積極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以便讓意見建議更有針對性,“體育發展的成果要惠及廣大人民群眾,要讓體育成為一種全民的生活方式”。(記者 柳文)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