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山東煙台SOS兒童村專職媽媽鄭忠燕

十九大代表風採:30年愛心堅守

2017年10月17日0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山東煙台福山區西山路上,有一個特殊的“村子”,名叫兒童村,專門收養孤兒。

  走進村子,郁郁蔥蔥的植被間,點綴著一間間紅瓦房,它們就是村裡的“家庭”。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編號,12號家庭的媽媽叫鄭忠燕,她從1987年進入這裡,一待就是30年。

  1987年,在煙台一家服裝廠工作的鄭忠燕,在報紙上看到了SOS兒童村招收“專職媽媽”的消息,便決定過去看看。兒童村有一條“苛刻”的招聘要求——不能結婚,這是SOS兒童村遵循的一條國際慣例。“沒有想那麼多,看到那麼可憐的孩子,我就決定留下了。”鄭忠燕說。

  那年鄭忠燕24周歲,如今她54歲。30年時間裡,她做了23個孩子的母親。他們中有10人取得大專以上學歷,大女兒獲得英國肯特大學的全額獎學金,成為煙台SOS兒童村出國留學的第一人,四女兒是煙台SOS兒童村的第一位碩士研究生。如今,這些孩子的照片,擺滿12號家庭客廳的白牆。

  逢年過節,孩子們會帶著他們的孩子回來看望自己的鄭媽媽,原本還算寬敞的屋子頓時顯得擁擠,有時候晚上睡覺沙發上也都擠滿了人。

  如何描述這30年的生活?

  鄭忠燕的答案是“簡單”“平常”。她認為,她所做的一切,只是一個媽媽應該做的。可是,她的孩子們知道她的辛苦與不易。

  鄭忠燕每天早上5點起床,一直忙到22點以后才能休息。她日復一日地為孩子們操勞著,洗衣做飯、打掃衛生、督促學習、定期洗澡……為照顧好來自不同家庭、不同經歷、不同性格的孩子,她經常向有經驗的媽媽們學習請教,針對不同孩子特點,使用合適的教育撫養方法。

  這些付出,孩子們都記在了心上。一天中午,鄭忠燕買菜回家剛進門,孩子們便圍住她齊聲喊“媽媽,祝您生日快樂!”鄭忠燕這才意識到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大兒子指著桌上的一盒蛋糕,告訴媽媽,這是他們揀了好幾天塑料瓶和廢紙盒才買來的。一句“媽您吃吧”使得鄭忠燕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淚水奔涌而出。

  直到如今,每個孩子仍會定期回來給鄭媽媽過生日。

  “每當我看到這些孩子能夠和正常孩子一樣健康成長,我覺得選擇這份工作非常正確。”鄭忠燕一直珍藏著一枚紀念戒指,這是時任國際SOS兒童村主席海爾姆特·庫廷授予她的,代表著兒童村專職媽媽們的最高榮譽。(記者 潘旭濤)

(責編:曹昆、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