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北京建工集團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譚雙劍

十九大代表風採:懷揣夢想趕路人

2017年10月17日0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996年,17歲的譚雙劍離開家鄉河北省館陶縣,帶著一卷鋪蓋、80元錢外出打工,如今已成為北京建工集團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水電安裝隊隊長,榮獲河北省優秀共產黨員、北京市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

  17歲那年,譚雙劍不顧父母的反對,獨自到上海打工,后來又輾轉到北京工地上當小工。他暗自揣摩:如果能掌握一點技術,至少比當小工有前途啊!於是,他一邊自學,一邊在實踐中摸索,1999年,譚雙劍成功考取了行業認証的高級電工証書。

  這年冬天,一家安裝公司承接了國家氣象局的一項弱電工程。工程開始不久,配電櫃安裝出了故障,卻怎麼也解決不了,譚雙劍聽說后,帶著他的電工隊伍自告奮勇地前來:“讓我試試吧。”他從源頭排查起,順藤摸瓜找到了故障所在,接著又連夜維修……20個小時后,故障終於排除,避免了數萬元的誤工損失!結算工資時,公司額外拿出2000元作為獎勵,譚雙劍卻堅持隻收下自己的那一份,多一分也不要。

  為了進一步充實自己,譚雙劍報了夜大學習班。兩年多時間,譚雙劍陸續拿到了建筑行業中的項目經理証、工長証、工程師証等証書。2002年,譚雙劍組建了自己的施工隊伍,專門承接電路電氣工程。員工越來越多,工程也越接越大,現代城、東方廣場、友誼醫院、商務部、外交部等,都留下了譚雙劍的身影,一些工程還得了優質獎。

  2005年初,經過層層篩選,譚雙劍率領他的團隊開始奮戰在“鳥巢”現場。每次到施工現場,譚雙劍都要先關掉手機,仔細“掃描”著現場的每一個細節。工程建設關鍵階段,他每天忙得連洗頭都顧不上。2009年3月,一部名為《暴雨將至》的電影在“鳥巢”開機拍攝,電影正是以譚雙劍的奮斗歷程為原型。

  2008年以后,在建筑行業名聲越來越大的譚雙劍承攬了更多的大型工程,包括北京房山首創奧特萊斯、中糧大悅城、北京友誼賓館等。

  作為新生代農民工代表,譚雙劍致富不忘回饋社會。帶頭捐資為家鄉修路,向四川汶川、青海玉樹等災區捐款,資助貧困兒童……譚雙劍熱心公益,被中國國際慈善基金會授予“慈善中華行杰出形象大使”榮譽稱號。

  從2010年入黨到如今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譚雙劍深感自豪,更感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將加倍努力工作,把黨的關懷和溫暖傳遞給更多農民工兄弟。”

  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譚雙劍分外激動:“我們農民工遇到了好時代,雖然經歷了數不清的挫折,但隻要肯吃苦、實干,懷揣夢想,都有成功的一天。”(作者 王翔)

(責編:曹昆、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