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中鐵一局五公司高級測量師白芝勇

十九大代表風採:細測精研 逐夢點線之間

2017年10月17日04: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白芝勇在隧道中進行測量。
  侯若斌攝(新華社發)

  “都說搞測量很苦,可苦盡甘來,我這個人,記甜不記苦。”18年時間,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中鐵一局集團五公司精密測繪分公司高級技師白芝勇幾乎走遍了大江南北,而他也從一名普通測量工人,成長為建筑施工精密測量專家、高級技師、“全國勞動模范”。

  白芝勇回憶,剛學測量時,每天下班后,他便把水准儀抱到辦公室,用鋼卷尺量地面、椅子、桌子形成的高差,然后用水准儀測。一次次地反復操作,直練到信手拈來准確無誤……“像賣油翁一樣,測量人必須動作精准,不能拖泥帶水。”十幾年精進鑽研,白芝勇練就了一身過硬本領。

  2012年,南京緯三路過江隧道開始修建,盾構機從始發井駛向接收井。此時,接收井鋼環及外體已經建好,留給盾構機的操作誤差限定在50毫米之內。

  要讓盾構機這個“龐然大物”按設定路線前進,運行參數必須精確。“任何一個小誤差,都可能造成誤差疊加,進而導致盾構機出洞時擠垮鋼圈和洞門。”接到任務的白芝勇帶隊在現場勘察,最終決定“四管齊下”:GPS定位、洞內交叉導線網、陀螺定向、利用豎井位置添加GPS控制點。

  另一次在雲桂鐵路石林隧道的測量中,測量隊遇到一大挑戰:弱光作業——測量效率低,數據誤差大。白芝勇經過反復實驗,一把能自己發光的新式水准尺出爐了!

  “一種精密測量儀器戶外防風篷”“一種改進的高速鐵路CPⅢ標志”……多年來,白芝勇團隊敢想敢干、勇於創新,先后完成9項發明專利及31個項目攻關。

  看著一座座隧道順利貫通、一條條公路按期通車,白芝勇說:“所有的辛苦,都值了!”(記者 高 炳)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7日 06 版)

(責編:曹昆、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