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何雅玲:當好風清氣正的引路人

2017年10月16日15:4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何雅玲:當好風清氣正的引路人

“高校教師肩負著為祖國培養人才的重任。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高等教育發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切實履行好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當好風清氣正的引路人、科技創新的先行者。”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學教授何雅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1983年,20歲的何雅玲加入中國共產黨。她1988年從西安交通大學畢業留校后,始終堅持工作在教學科研一線,一干就是29年。

“一直都很拼”是學生們對她的直觀印象。何雅玲長期孜孜不倦地工作,患上了嚴重的骨質疏鬆症。2015年2月,她不慎滑倒,左腳嚴重骨折。出院后,她忍著腳踝的疼痛,拄著拐杖去上班。辦公樓沒有電梯,她就抓住樓梯扶手單腳跳上一級一級的台階。情況稍有好轉,她就回到了學生中間。

在2017年第十屆全國大學生節能減排社會實踐與科技競賽中,西安交通大學的大四學生王睿龍等人以“智能離子風肋片散熱除塵系統”項目獲特等獎。在准備參賽項目的過程中,何雅玲給了他們有力的指導。“8月的天氣那麼炎熱,何老師在假期中也沒有休息,多次給我們指導,對競賽項目的細節、幻燈片的展示進行推敲,提出修改意見。她認真的態度、嚴謹的學風,對我們是激勵、更是鞭策。”王睿龍說。

何雅玲所在的熱流科學與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科研工作始終走在全國前列,在國際上也具有一定影響。在科研工作繁忙的情況下,何雅玲依然站在教書育人的第一線,經常為本科生講授《工程熱力學》等課程。王睿龍對此感受頗深:“何老師作為院士仍堅持給本科生上課讓人感動,是她讓我重新認識了大學。”

何雅玲經常結合自己的成長經歷,幫助大學生樹立創建“雙一流”大學的擔當意識,增強為國家強盛而學習的使命感。“教師要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首先要檢視自己的扣子是否扣得正、是否鬆了線、是否染了塵。作為一名黨員,風清氣正要從自身做起,為學生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何雅玲說。

從教以來,何雅玲已為60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講授課程,指導碩士、博士生100余名,可謂桃李滿天下。2015年,她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