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五四青年节 听习近平总书记亲述10则青春成长故事

2018年05月04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

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成长故事,少年时深受焦裕禄精神影响;15岁时来到梁家河插队面临过“五关”考验;20岁挑起了梁家河大队支部书记重担,带领村民建起陕西第一口沼气池;30岁当县委书记时依然骑着自行车下乡走访。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整理了10则总书记的青春成长故事,供网友阅读。

故事一:少年时就深受焦裕禄精神影响

2014年3月,习近平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参观。

2014年3月,习近平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谈到,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

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

背景延伸:习近平曾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于1990年7月15日填写、并在7月16日《福州晚报》上刊登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词:“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

盼归来,

此水此山此地。

百姓谁不爱好官?

把泪焦桐成雨。

生也沙丘,

死也沙丘,

父老生死系。

暮雪朝霜,

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

思君夜夜,

肝胆长如洗。

路漫漫其修远矣,

两袖清风来去。

为官一任,

造福一方,

遂了平生意。

绿我涓滴,

会它千顷澄碧。”

下一页
(责编:姚茜、高雷)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