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五四青年节 听习近平总书记亲述10则青春成长故事【2】

2018年05月04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故事二:18岁时习近平的航天梦缘起“东方红”

2013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座谈会前,习近平和在展厅参观的优秀青年代表交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共青团“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

“我当时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当知青,听到了发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动!”站在“东方红一号”总装的历史图片前,习总书记重温当年。1969年初,习近平来到陜北农村插队,随后的7年中,他将青春奉献给了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

“我们一起来参观航天科技成就展,感受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样的纪念是很有意义的。”3个小时的参观,习近平总书记与优秀青年代表说青春,论志向,谈梦想。

背景延伸: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我国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约13分钟后进入预定轨道。这也使我国成为继前苏联、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第5个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发射卫星的国家。

该星不仅全部达到了设计要求,而且质量达到173千克,比前4个国家首颗卫星的质量总和还要多出近30千克。

同时,该卫星在跟踪手段、信号传输形式和星上温控系统等技术方面,均超过了上述国家首颗卫星的水平。东方红一号搭载的各种科学仪器工作时间远远超过了设计额定要求,取得了大量的工程遥测参数,为后来的卫星设计和研制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资料来源《科技日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姚茜、高雷)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