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学习路上

这些年,总书记手把手教我们少数民族摆脱贫困

2018年02月12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昨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驱车2个多小时,从西昌市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

这些年,总书记曾多次赴少数民族地区考察调研,实地走访困难户家,与乡亲们一起讨论脱贫致富计。在与村民们嘘寒问暖时,习近平不忘因地制宜,给出脱贫“药方”。在湘西十八洞村,习近平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在彩云之南,总书记说要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在大凉山腹地,总书记嘱咐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整理了总书记与少数民族群众在一起的亲密时刻,一起来回顾一下总书记告诉我们少数民族哪些脱贫“药方”。

“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深入大凉山腹地,走进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沿着崎岖山路,他一一走访贫困户,并与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座谈交流,结合当地特点给村民们支招致富路。习近平表示,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移民搬迁要充分征求农民群众意见”

2016年8月,习近平来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考察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班彦村。习近平详细了解新村建设方案,进入村民新居察看面积、结构、建筑质量,同监理新居建设的村民们交流。在土族贫困户吕有金家,习近平同一家人围坐一起,看反映乡亲们一直居住的旧村状况的视频。得知去旧村有7公里陡峭崎岖的山路,村民祖祖辈辈居住在出入不便、严重缺水的地带,习近平对一家人说,党和政府就是要特别关心你们这样的困难群众,通过移民搬迁让你们过上好日子。

习近平拿起扶贫手册和贫困户精准管理手册,逐一询问发展种养业、参加劳务培训、孩子上学、享受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等扶贫措施的落实情况。习近平指出,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移民搬迁要充分征求农民群众意见,让他们参与新村规划。新村建设要同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及风貌结合起来。

“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2016年7月,习近平来到宁夏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他察看村容村貌,到回族贫困户马科、马克俊家中详细了解脱贫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情况。从住房、设施、牛棚到就业、收入、上学、看病、公共服务,习近平一一察看、关切询问。

在同村民代表交谈时,村民代表纷纷述说村里这些年在水、电、路、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特别是对贫困户实施人均发展一亩粮、一亩菜、一头牛的帮扶措施,使贫困户收入越来越有保障。习近平指出,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离开村子时,闻讯前来的村民们感谢总书记的关怀,习近平同他们握手,祝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下一页
(责编:姚茜、高雷)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