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学习路上

这些年,总书记手把手教我们少数民族摆脱贫困【2】

2018年02月12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农村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注重乡土味道和民族风情”

2015年7月,习近平来到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习近平走进村民李龙植家里,了解一家人收入和生活情况。然后,他盘腿而坐,同村民们亲切交谈。大家争着向总书记述说这些年村子里发生的可喜变化,住上了新房子,用上了自来水,通上了有线电视和网络宽带,搞起了旅游,公共服务进了社区,生活环境干净整洁,晚上还有路灯,习近平听后很高兴。他表示,看到这里安定祥和,心里很踏实。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要通过多种途径着力构建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机制。新农村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注重乡土味道和民族风情,注重补农村的短板、扬农村的长处,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和农民幸福家园。从农家出来时,村民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同他们热情握手。村民们簇拥着总书记,直到把总书记送上车仍依依不舍。

“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2015年1月,云南是拥有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习近平对民族地区发展和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十分关心。2015年1月,他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习近平同当地干部边走边聊,向他们了解村民增收和古村落保护情况。他强调,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离开洱海边,习近平来到村民李德昌家。习近平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聊民情、谈生产、问生计,村民们争先恐后向总书记讲述农村的变化。习近平听后十分高兴。他强调,党和政府还会不断增加农业农村投入,支持农村建设发展,支持农民增收致富,大家的日子一定会更好。

“我们的农村党组织,一定要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

2014年5月,习近平来到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习近平察看起居室、厨房、牛羊圈、果园和农机具,了解一家人生产生活情况。习近平同乡亲们围坐一起,拉起了家常。肉孜·麦麦提说,这些年党的惠民政策用双手十个指头都数不完。习近平表示,我这次来,就是要看中央惠民政策是不是深入人心。我们党的一切政策,都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和落实。我们的农村党组织,一定要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有了这一条,无论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会有力量、有后劲。

“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

2013年11月,在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习近平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家常、话发展。村民们谈变化、讲困难、道实情,习近平边听边问。他表示,我这次到湘西来,主要是看望乡亲们,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看到一些群众生活还很艰苦,感到责任重大。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贫困地区基层干部长期风里来雨里去,对他们要给予更多关爱和支持。

“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2013年2月,习近平绕过九曲十八弯,先后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同乡亲们手拉着手唠家常,询问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学上,年货有没有备好,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总书记很欣慰。他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上一页
(责编:姚茜、高雷)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