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学习路上

习总书记对军队改革再动员 为强军赋予精神动力

万鹏

2016年07月29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国防与军队改革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这些论断深刻阐明了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7月26日下午,习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一主题发表重要讲话。第二天上午,习总书记来到陆军机关视察工作,在听取陆军工作汇报后结合陆军工作再次强调:“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有媒体和学者分析认为,总书记八一前夕两次谈及“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刻阐述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意义,是对下一步改革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

“变则兴,不变则衰”。改革是军队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则。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早在2014年3月15日,习总书记作为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了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总书记就曾针对“国防和军队改革”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同时,重大改革举措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稳妥审慎。改革举措出台之前,必须反复论证和科学评估,力求行之有效”。

“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7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上,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意义:“党中央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高度重视,坚持把这项重大改革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放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同时提出“我们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迎难而上,扎扎实实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向前进”

“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领导小组组长毕京京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这个思想理论体系是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展开的,明确了军队改革的目标指向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基本路径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本质属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也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前期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下一步改革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坚持改革正确方向、凝聚改革意志力量,有序推进改革、有力落实改革,提供了科学遵循和强大动力。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传承和发扬好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上,习总书记曾亲自向陆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历史悠久,敢打善战,战功卓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陆军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总书记在训词中曾高度肯定陆军的重要作用,并特别强调,“陆军全体官兵要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对新形势下陆军建设发展,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人民军队创建始于陆军、发展基于陆军、根脉源于陆军。”今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习总书记视察陆军机关并发表重要讲话,可以说,这是对陆军重要作用的再次肯定。这次视察,总书记又一次强调传承和发扬好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并指出“要强化陆军转型建设的政治保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有媒体分析指出,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一代代陆军官兵用鲜血和生命、忠诚和坚守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建军原则,内含着党对人民军队建设规律的深刻洞察与智慧结晶,反映着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特征,底蕴极为厚重,内涵极为丰富,作用极为重要。

“强化理想信念,为强军道路赋予精神动力。”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认为,理想是前行的灯塔,信念是奋斗的力量。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党增龙谈到,没有政治建军,就没有今天的人民军队,也没有人民军队的现代化。在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面前,政治建军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必须充分认清政治建军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不动摇,铸牢强军之魂。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提四个“没有变”客观判断经济趋势 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新要求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