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学习路上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2016年07月01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日电 (万鹏)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深化改革既是根本动力,也是精神内核和方法路径。作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要表述。“地方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近日,习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时,再次围绕“改革”这一主题发表重要论述,回答了“地方在改革这盘棋处于什么位置”“改革要秉持什么意识”“如何富有成效地抓好改革工作”等问题,改革的内在逻辑和脉络轮廓进一步清晰。有学者和媒体分析认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政方针已定,中央的方案部署相继推出,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打通“中间一公里”,充分发挥地方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保证中央改革的决心落地、方案落实。

地方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

助推的越是有力,改革的效果就越好

“郡县治,天下安”。我国幅员广阔、人口众多、社情多样,无论是国家治理还是全面改革,地方的作用至关重要。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地方工作。他曾说过,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三千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如何发挥地方在改革这盘棋的重要作用?早在去年1月30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时就给出过答案:“努力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真正解决问题。”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上,总书记再次强调“改革落地生根”这一问题,指出“要牢牢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此次会议也明确指出,地方各级党委要多在攻坚克难、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地方是中央和基层的连接器,连接的越为紧密,中央与基层的互动越是及时。”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谈到,地方是中央改革战略和各地改革实施的传导器,传导的越有效率,就越不容易出现“改革梗塞”,地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助推器,助推的越是有力,改革的效果就越好。他谈到,中央的方案部署相继推出,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打通“中间一公里”,充分发挥地方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保证中央改革的决心落地、方案落实。“改革不仅意味着对现有利益格局的调整,还意味着在很多时候不得不突破既定的法律、制度和政策框架。从30多年改革的经验看,这种突破大多都是在地方率先完成的。”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认为,地方和基层政府的积极作为,本就是中国改革事业的重要特征之一。因此,在强调全面依法治国、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同时,仍有必要鼓励地方各级政府大胆尝试、积极创新。“地方政府具有改革创新内在的动力,可以成为改革的试验田。”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靖谈到,地方政府在改革进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从“顶层设计”的层面来说,要与地方的改革实践相适应,又要创造条件调动地方的积极性。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攻坚克难、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有力武器

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可以说,“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党的根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要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未来,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习总书记在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再次提出要牢固树立这四个“意识”。

全面深化改革为何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国党建研究会原会长虞云耀分析认为,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总结我们党95年的历史、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增强“四个意识”是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必然要求,也是攻坚克难、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有力武器。颜晓峰认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是各级党委必须坚守的重大政治准则。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高度,看待和对待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不能搞“选择性改革”、“象征性改革”、“应付式改革”,而是要做到改革落地有声、落实有效。

“五个抓实”凝聚改革强大气场:

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

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处在年中承前启后的时间节点上观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财税、金融、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和调整转型取得新进展,改革成果不断涌现,延续着改革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但也应正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聚焦不准、执行不力、工作不实、能力不足、机制不顺、效果不彰等问题,成为深化改革的现实阻碍。“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改革发展全局,突出问题导向,提出了抓实目标任务、精准落地、探索创新、跟踪问效、机制保障等“五个抓实”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各项改革、增强群众获得感指明了实践方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改革再次扬帆起航,“抓落实”、“抓到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关键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落实”,习总书记可谓极为重视。其中,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提出“凡是议定的事要分头落实,不折不扣抓出成效”;第二次会议提出“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第三次会议提出“落实能否到位,决定蓝图的实现”;第四次会提出“要把改革各项工作抓到位,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第九次会议提出“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更加富有成效地抓好改革工作,需要按照习总书记强调的,抓实目标任务、精准落地、探索创新、跟踪问效、机制保障,这是推进改革的五个抓手、五个要诀。”颜晓峰认为,抓实目标任务,强化了改革的问题导向;抓实精准落地,增进了改革的效果效益;抓实探索创新,提高了改革的科学水准;抓实跟踪问效,保证了改革的善始善终;抓实机制保障,解决了改革的“方案悬置”。有媒体认为,改革,既要取势,又要取实。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中央改革部署已经明确、改革方案陆续出台的情况下,改革更是重在抓实、贵在落实。这是中央深改组会议的一贯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推荐新闻:


从习近平在塞波两国署名文章看“16+1合作”蓝图如何绘就

习近平叮嘱加快科技人才建设: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习总书记东北调研三大意义 为地区发展"找路子 谋方法" 

习总书记谈“网信工作”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明晰路线图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