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学习路上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2016年07月04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4日电 (万鹏)“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并特别强调青年在祖国未来发展中的重要角色。有媒体和学者分析认为,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引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才可以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质。总书记在讲话最后谈及青年并给予厚望,有着深刻的寓意。

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总书记在讲话中,百余次地提及“人民”这一概念,并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纵观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以及他治国理政一贯的精神,都始终体现着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中央党校教授李民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取向,也是中国共产党性质的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履职以来,一直遵循着这样的价值理念。有了这个中心,才可以保持党的先进性质,才能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李民谈到,在党的自身建设方面,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作风建设开局起步,持续出重拳,对党的要求越来越严,越来越实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得到老百姓的拥护。总书记在讲话中围绕党的作风建设所提出的“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要求,是针对当前所面对的新的斗争给出的答案。这既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决心,也是对全党提出的要求。

引用李大钊名言勉励全国青年: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总书记在讲话中,借用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的话勉励全国青年人: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总书记强调,“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并号召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总书记的此次讲话,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在顾及各个方面之后,专门谈到了青年。”李民向记者谈到,党对外实施的领导,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党的中心目标。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现在的年轻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心国家大事,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对于国家自身的发展以及在世界上的崛起,现在的青年都关注着,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践行着为之奋斗的理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大篇幅谈及青年并给予厚望,借用李大钊同志热情洋溢的话是有着深刻寓意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所思所想,着眼于中国发展的长远未来。”李民认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需要一代代人继承下去。如果我们的青年能够扛起为人民福祉、为国家富强的旗帜,幸福的绝不仅仅只有中国的人民,世界也会越来越安宁。讲话中,总书记充满希望的说,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这是想告诉我们,年轻人可以在自己的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并有机会看到我们的祖国成为现代化强国。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聚焦:如何理解党的理论一脉相承的“脉”

郑必坚:历史性“赶考”和中国共产党

公方彬:共产主义信仰的路径在哪里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