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独家策划

学习路上

习近平宁夏考察谈长征精神: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沈王一

2016年07月22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7月18日上午,习近平从北京直飞固原,从六盘山机场一下飞机,就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西吉县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80年前的1936年10月7日,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在参观时,习近平强调,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长征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

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

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

“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习总书记在西吉县将台堡参观时深情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他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共产党员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

早在2006年10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参观“伟大的长征——浙江省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图片展”的时候强调,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是二十世纪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壮丽史诗。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曾撰文指出,红军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性之魂的集中反映,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的最高体现,因而也是我们党取之不竭的宝贵的精神资源。这种精神,无论岁月如何更替、条件如何变化,都要发扬光大。因此,仍需要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使新的万里长征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龚云指出,我们回顾长征历史,不是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不忘初心,弘扬长征精神,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开始新的伟大长征。

总结经验 继续前进

在新的长征路上书写宏伟篇章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河北阜平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等革命老区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他多次对革命老区的考察,不仅传达出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情缅怀,更昭示了接续红色基因的殷切期望。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对当地干部群众时讲到:对我们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同年11月25日,总书记在山东沂蒙考察时强调,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那些为新中国诞生而浴血奋战的烈士英雄,不能忘记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区人民。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十次提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指出,在历史性的考试当中不忘初心,不要模糊我们的视线,不要离开我们的方向;在历史性的考试当中继续前进,就是不要陶醉在我们已有的功劳簿上面,不要懈怠,要向人民、向历史创造新的成绩,交出更合格的、更好的令人满意的答卷。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秘书长曹雅欣撰文时表示,出发于过去的初心、继续于未来的前进,这就是不忘古而知今、这就是以古事而鉴今,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引用《资治通鉴》古语说“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这种思维的推衍。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提四个“没有变”客观判断经济趋势 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新要求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