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支持文物保护的几个小故事【3】

2016年04月13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

图为2015年5月,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期间到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城建总体情况。

加强对西湖文化的保护 还湖于民、还景于民

2002年,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在浙江履职期间,他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2003年9月15日,习近平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栏目发表《加强对西湖文化的保护》一文,文内强调,杭州西湖承载着悠久的历史,积淀着深厚的文化。西湖文化在杭州文化中有着独特的位置。在西湖四周,留下了吴越文化、南宋文化、明清文化的深刻印记,留下了无数文人墨客的佳话诗篇,留下了不少民族英雄的悲歌壮举,留下了许多体现杭州先民勤劳智慧的园、亭、寺、塔。可以说,西湖的周围,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

习近平表示,对这些历史文化遗存,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杭州在去年南线景区改造和今年新湖滨景区、杨公堤景区建设中,挖掘和恢复了不少历史文化景观,进一步丰富了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文化内涵。在今后的开发和建设中,还要始终坚持这一点。现在有的地方搞旧城拆迁改造,把一些文物古迹搞得荡然无存,这是非常可惜的。作为省会城市,杭州应在保护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弘扬历史文化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做得更好。

2005年,习近平考察西湖博物馆建设情况。他强调,西湖是“主人”,建筑是“丫环”。西湖博物馆的建筑形式符合西湖特色,要进一步坚持“浓抹自然、淡妆建筑”的理念。

2007年,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后,习近平还率领上海市代表团到杭州考察。他说,西湖新景区的建设,有效改善了西湖周边环境,充分反映了杭州人民的环保意识,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体现。

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期间来到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城建总体情况。在听取西湖周边会所整治工作汇报时,总书记指出:“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垄断享用,更不能搞不正之风,败坏社会风气。”2014年以来,杭州陆续关停转型西湖周边30家会所,实现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河北日报、福建日报、浙江日报、《之江新语》等公开报道。组稿:李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高雷)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