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跟总书记上两会之四

习近平总书记与基层代表们的民生对话 浓浓人民情怀暖人心

2016年03月09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3月7日、8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和湖南代表团的审议。会上,多位代表先后发表意见,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听取和记录并同大家交流。这些发言的人里面,有几位基层代表,他们带着父老乡亲们的嘱托,来到北京,走进人民大会堂,把真挚的建议带到了会场。他们中,有普通农民,有少数民族代表,有一线工人,他们是来自基层普通百姓的一员。

无论是国企改革、农业发展,还是百姓生活,民生成为总书记话语中绕不开的话题。十八大以来,在历次两会期间,总书记都曾与基层代表们交流,同他们聊民生,话民意。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整理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基层代表们的民生对话,带您一起来感受总书记浓浓的人民情怀。

2016年两会

场合:湖南代表团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关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

来自环保产业领域的刘正军代表(湖南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湖南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谈到,自己所在的单位经过艰难攻关,在土壤生态修复关键性技术上取得突破,将极大保障粮食质量安全。

习近平详细询问了这项技术的特点、成本和治理周期。他强调,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总书记的讲话,让人非常振奋!”刘正军在媒体采访时说。

时刻关心着十八洞村精准扶贫进展 细心询问群众生活

得知发言的郭建群代表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习近平说:“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我都看了。”

郭建群代表向总书记描绘了十八洞村的新变化。

“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习近平关切地询问。

 “您当年来的时候是1680元,现在已经增加到3580元。”郭建群代表回答,十八洞村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改善了,被评为了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全省的文明村。特别是老百姓的精气神好了,大家的笑容多了,求发展的愿望强烈了,回来发展的人多了,嫁进来的人也多了。

 习近平笑着问道:“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

 “7个,都是大龄单身男。”郭建群代表答道。会场里响起会心的笑声。

嘱咐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工作力度 帮助当地群众早日脱贫

同样来自湘西地区的向平华代表在发言时激动地说:“总书记不能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的决心,激励着我们农村基层干部奋发有为、奋发图强。只要努力,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他同时坦言,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残疾人、老年人、病困户以及因学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家庭,如何让他们真正脱贫并同步小康,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为他们服务。”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我们深切感受到,老百姓的事在总书记眼里都是大事情!”向平华在会议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

场合:黑龙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没有现存的“金娃娃” 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 要“借东风”

黑龙江省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专业师王波代表就《关于支持老工业基地结构性改革的建议》主题发言。

总书记强调说,现在是市场经济,哪里有优势,哪里要素齐备,哪里就具有集聚的优势。对国有企业发展,政府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支持、扶持、杠杆作用,但没有现存的“金娃娃”摆在那里。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要“借东风”,激发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增强实力。要抓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各项政策的落实。

在媒体采访中,王波回忆道,“说实话,总书记的亲民务实、关心百姓,已经深入人心了。”“今天听了会,我亲身感受到了这一点,他很亲切,语言平和实在。”

悉心询问粮食产量、机械化程度 关心农业发展

黑龙江省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的农民孙斌代表发言时,代表农民感谢总书记对“三农”的关心支持。

习近平问,桦南县是不是以种植业为主,玉米分级收购优质玉米能占多大比重,产量上有没有区别,机械化程度如何。孙斌一一作答,并说农民深知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一定加倍努力,种好地、多打粮,希望总书记百忙之中到黑龙江来考察。习近平说,黑龙江农业很重要,将来去了肯定要看农业。

孙斌接受采访时说:“总书记说,黑龙江农业很重要,将来去了肯定要看农业。听到这儿,我很激动,也很感动。来北京前,村里的老乡就嘱咐我,如果能见到总书记,一定要向总书记表达大伙们的心声。”

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 扶贫一直是总书记心头的牵挂

赫哲族80后代表刘蕾(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乡一名小学教师)说,在兴边富民工程等政策帮扶下,赫哲族群众生活就像乌苏里船歌中唱的一样走上了幸福路。

总书记说,乌苏里船歌我们早就耳熟能详。他关心地问,现在还有多少人靠打鱼为生、江里的鱼还多不多。总书记强调,在发展道路上要发挥好制度优势,人数较少民族也都要奔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会一结束,刘蕾就把电话打回了家乡,分享了这段经历,“乡亲们非常激动,说如果有一天总书记能到赫哲族来看看的话,我们一起给他唱那首乌苏里船歌”,“我们还要把赫哲族传统工艺保护好、发展好,希望有一天能给他展示民族手工艺”。

关心生态文明建设 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上甘岭林业局工人高永谈到了大小兴安岭停伐转型情况,习近平问道:“当地林业工人转型,由木材采伐就地转成生态保护的工人,难度大吗?比例有多高?”有代表回答说,大约占到50%的比例,会继续加大转型力度。习近平表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