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跟总书记上两会之三

那山、那水、那人:四年两会 习近平与少数民族代表的故事【2】

2016年03月08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全国两会·广西代表团

总书记同广西基层代表商议扶贫计 强调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审议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致以节日问候,并与广西代表团女代表合影留念。)

2015年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人民大会堂广西厅,与广西代表团代表共商国是,共话发展。

上午9时许,习近平总书记面带微笑、步履稳健地步入会场,亲切地与代表们握手致意,大厅里爆发出热烈掌声。审议中,总书记充分肯定广西工作,热切期许广西发展,希望广西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不断谱写祖国南疆繁荣稳定新篇章。

“大家好!”总书记贴心的问候、亲切的笑容,让代表们心中充满温暖与期待。

“恭城沼气入户率达89.7%,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达81%,居全国前列……”来自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的基层瑶族代表林武民用几组数据反映该县生态发展状况,引起总书记的浓厚兴趣。

在交流中,习近平再一次动情地回忆起自己年青时代第一次到广西、到桂林的美好往事。如诗如画的桂林山水、美丽多彩的民族风情、纯净优良的生态环境,饿了在街边吃一碗桂林米粉,这些都给他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总书记叮嘱广西的同志,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保护好广西良好的生态环境。

当天正好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妇女代表、妇女委员及全国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问候。总书记还向在座的广西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诚挚的问候。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广西发展提出三点要求和期望。

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要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营造公平有序的经济发展法治环境,把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管控边境秩序、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各级党政机关和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增强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坚持有法必依,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徇私枉法的要严肃问责、依法惩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