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跟主席学国学:习近平2015年讲给世界的15个典故

2015年12月30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纵观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外的重要演讲、署名文章和寄语,他多次引用古典诗句、谚语、典故来阐述思想,展现了独特的语言风格和人格魅力。谆谆告诫,语重心长;殷殷期望,寄意深远。值此岁末年初,学习路上整理了习近平主席2015年讲给世界的15个典故,以飨读者。

推荐阅读:品味习近平讲给世界的20个小故事 温情传递大智慧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讲话原文】“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我们不会忘记,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伊斯兰国家。在新中国打破外部封锁、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探索改革开放等关键时刻,巴基斯坦总是挺身而出,给予我们无私而宝贵的帮助。在中国遇到自然灾害和困难挑战的时候,巴基斯坦总是及时伸出援手。【详细】

【场合】2015年4月21日,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的演讲

【出处】唐太宗李世民《赠萧瑀》

【原文】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勇夫安知义,智者必怀仁。

【释义】在狂风中才能看出草的坚韧,在乱世里方能显出忠臣的赤诚之心。比喻只有经过严峻的考验,才知道谁真正坚强。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讲话原文】早在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就在我们两个古老文明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中国汉代使节张骞、东晋高僧法显、唐代高僧玄奘的足迹都曾经到过这里。巴基斯坦认为“诚信比财富更有用”,中国认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两国传统文化理念契合相通。【详细】

【场合】2015年4月21日,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的演讲

【出处】《论语·为政》

【原文】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

【释义】孔子说:“作为一个人,不讲信誉,是不可以的。譬如大车子没有安横木的輗,小车子没有安横木的軏,如何能走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