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2015年习近平的“强军梦”: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关键一招

2015年12月29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9日电 (万鹏)对于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来说,即将过去的2015年意味着什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要紧跟强国强军进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一系列论述给出了问题的答案。不论是在11月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还是12月底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强军”战略。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强军梦”已经成为响彻2015年中国军队改革与发展的“号角”,深刻影响着中国军队的现在与未来。

强军之路:

深化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早在2013年3月,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就曾指出,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再次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军将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11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使命任务”。习近平指出,要深入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动员全军和各方面力量,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强军之魂: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新形势下军事外交在国家外交和安全战略全局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地位更加突出。希望大家强化政治意识,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5年年初,在接见全军外事工作会议和武官工作会议代表时,习近平曾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事外交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坚持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处理问题,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八一建军节前夕,在视察第16集团军时,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坚持思想领先,在固本培元、凝魂聚气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深入抓好军魂教育,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政治免疫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重要原则。“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近平又一次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