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年终报道·“数读习近平这一年”④

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大韬略:明纪律树规矩 制度反腐剑指顽疾【2】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源

2015年12月24日0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理想信念”:

革命理想高于天 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理想信念高于天,纪律规矩是底线”。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的重要讲话中,理想信念被提及了近百次。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指出,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革命理想高于天。心中有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

“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2015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对此,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严书翰认为,对于每一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没有理想信仰信念,或理想信仰信念不坚定,就等于精神上缺“钙”,这是很危险的。在现实生活中尤其是十八大以来,被揭露出来的“老虎”和“苍蝇”,哪一个不是理想缺失、信仰迷茫、信念迷失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从这些反面案例中看到,共产党员如果理想信仰信念滑坡动摇,精神上缺了“钙”,那么迟早都会出事。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仰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

“三严三实”: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汇集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三年多来,中央下决心推进作风建设,出台了“八项规定”,提出了反对“四风”、“三严三实”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开启了党的作风建设新征程,将其推进到治国理政的新高度。“三严三实”等也成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重要讲话中的高频词汇。

2015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每个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职责,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靠自身努力,也靠党和人民监督。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在采访中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地点明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础,即把党风与民风的改善融于点滴积累之中,融于量变与质变的转换之中,蕴含着深刻的辩证法。强调“严”,重在做“微分”,即“防微杜渐”,不断去掉人身上“负向”的东西;强调“实”,重在做“积分”,即“多积尺寸之功”,不断积累人身上“正向”的东西。“严”和“实”的立足点都在“细”与“小”。党中央部署这次专题教育并没有“高、大、上”的要求,只不过要求党员干部积平时之功、尽终生之力,习惯成自然,在修身养德、律己律人、谋事创业等方面多做“微积分”罢了。这条辩证规律不但对党员干部适用,对普通群众也适用。

“主体责任”:

担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关键在于抓住“牛鼻子”

能否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关键在于抓没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今年以来,细数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重要讲话,“主体责任”被提及次数在全面从严治党领域也比较靠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

2015年1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管党治党根子在党委、关键靠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高波表示,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是基于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抓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链条的“七寸”和要害。可以预见,以责任为导向、以问责为保障的主体责任“清单管理模式”,将进一步得到重视和落实。各级党委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扛起主体责任,从“要我反腐”到“我要反腐”,建构起党的执政体系从“第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责任落实链条。而且,“问责常态化”将会取得多重效果。

高波认为,学深悟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须从“关键词”中把握“主旋律”,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健全长效机制,保持高压态势,推动改革创新,在更高标准、高新起点上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相关新闻


全面从严治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最大亮点

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全面"和"从严"有机结合

高波:纪律立党、纪律管党是党的核心能力、成功之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