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系统阐述"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

2015年12月14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4日电 (万鹏)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发挥党校作用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重要保证。1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12月11日至12日,十八大之后的首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出席并做重要讲话;今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在《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党校工作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党校姓党”的原则被多次被强调,党校如何进一步发挥好重要作用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学者分析认为,“党校姓党”是党校与生俱来的基因,是贯穿整个党校发展史的一条红线,是党校历来坚持的根本原则,是天经地义的要求,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用好党校教育这个独特优势,才能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党的队伍后继有人。

习近平系统阐述“党校姓党”:

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

早在2008年10月,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曾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的“四个必须”,即必须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必须完善教学布局,必须推进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必须更好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如何适应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在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曾将“坚持党的领导”列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之一,并单辟一章以大篇幅就“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出详细部署。“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最重要的是把党校姓党原则贯彻到党校各项工作中。”11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曾强调“党校姓党”原则,并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在11日至12日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指出,要“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工作原则,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其中,“党校姓党”这一概念贯穿始终,被总书记反复强调。习近平强调,“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分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突出强调了党校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校工作作出部署,对于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党校从历史走来的每一个路标,都深深镌刻着党的烙印,清清楚楚写着党的标识。党性原则是党校与生俱来的基因,是贯穿整个党校发展史的一条红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在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认识必须十分清醒、行动必须十分自觉。“党校是党直接兴办的学校,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管形势和任务怎样变化,党校姓党的原则决不能变,忠诚于党的立场绝不能变。”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武伟生曾指出,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最根本的是坚持党校姓党。

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的干部队伍: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如何贯彻“党校姓党”的原则,习近平在11日至12日的会议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习近平强调,党校姓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等等。习近平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

党校姓党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是抽象的要求,而是有具体、丰富内涵的。昨日,中央党校负责人就《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时指出,《意见》对坚持党校姓党提出了四条具体要求,就是要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质量立校,坚持从严治校,这就在大的方面使坚持党校姓党有了基本遵循。“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党校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党校是为立党、兴党、强党而建立和工作的。”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的李景田曾指出,培养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首先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使他们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善于治党治国的政治家。

(本文综合人民日报,学习时报等媒体报道)

精彩推荐:


习近平谈党校:培养干部"看家本领" 始终坚持"党校姓党"

习近平以数据目标定位“精准扶贫”诠释共享发展理念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五中全会后首次"深改组"会议:改革任务要纳入台账

习近平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补齐“短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