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举行 三大看点值得期待

2015年12月03日08: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12月4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在南非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这一峰会,50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将共聚一堂。

中非关系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中非友好是中国外交的传统。今年适逢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这一峰会,对中非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此次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又将有哪些看点?学习路上带您一探究竟。

看点1:中非合作论坛15年 峰会将规划未来3年合作图景

2013年,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郑重宣布中国愿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12月1日,访问南非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星报》发表题为《让友谊、合作的彩虹更加绚丽夺目》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即将拉开帷幕,这是论坛成立15年来举行的第二次峰会,也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的中非峰会。中非领导人汇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谋合作,将全面规划中非未来3年各领域友好务实合作,推动中非合作全面发展,将中非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这次论坛峰会是中非关系发展的里程碑,将向世界发出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强烈信号,让中非和世界人民看到发展的新前景。

外交部长王毅近期在“蓝厅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透露,习近平主席将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面向全非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张,打出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一系列重要举措。峰会将审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两个成果文件,阐述双方对中非关系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并对未来3年中非各领域合作进行全面规划。

看点2:中方将出台对非全方位合作新举措 构建中非合作新格局

习近平主席在南非《星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当前,非洲各国普遍期待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致力于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具备了更多同非洲国家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条件。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非合作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本次峰会将是一次深化合作的盛会。中方将契合当前中非合作的现实需要,出台加强对非全方位合作的新举措。围绕非洲面临最紧迫的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两大任务,着力破解基础设施滞后和人才不足两大瓶颈,重点帮助非洲国家构建工业化、粮食安全和公共卫生防控三大体系,相应解决就业、吃饭和健康三大问题。中方也将在产业产能转移、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投资贸易便利化、绿色发展、金融服务、和平安全等领域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计划,着力推动中非务实合作从一般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从工程承包向投资经营升级,从援助主导向自主发展升级,实现中非双方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近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对于中非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方在峰会期间将宣布的中非务实合作新举措内容之丰富、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堪称历届论坛之最。相信这些举措能体现中非发展战略、合作领域、合作方式的对接,并在传承传统合作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构建立体化、链条化、系统化的合作格局。

看点3:峰会聚焦非洲民生问题 将促进南南合作、南北对话

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中国家整体力量不断上升,世界将关注的目光越来越投向非洲这个生机勃勃的大陆。我们相信,即将举行的中非峰会将促进南南合作,带动南北对话,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本次峰会将更加关注民生问题,更加注重对减贫领域投入,更加注重向最不发达国家以及妇女、儿童等需要扶助群体倾斜。我们还将支持双方更多社会阶层、各行各业加强交流合作,鼓励更多人民群众参与中非合作,分享合作成果,更加充分地体现论坛“共商、共建、共享”特点,并为论坛以及中非合作的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吹风会上指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年来,伴随着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不断成熟和完善,中非经贸关系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非经贸合作为双方各自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本次峰会的召开,将对未来中非经贸关系的发展打下基石、指明方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与非洲的交流与合作,以中非共同的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战略利益为出发点,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中非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为中国与非洲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