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谈文化、叙情谊:习近平访英"伦敦站"最后一日两大亮点

2015年10月23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3日电 (万鹏)当地时间22日,习近平主席离开伦敦白金汉宫,将赴曼彻斯特继续访英行程。在习主席此次访英行程中,伦敦一站可谓是重中之重,习近平主席不仅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 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强调了要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同时还参加了不同类型的重要活动,习主席的访英“看点”丰富而多样。在结束伦敦之行的当日,习主席出席了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并致辞,集体会见了英国前首相布朗等英国友人。学者和媒体分析,谈文化、叙情谊是习主席访英“伦敦站“最后一日的两大亮点,在浓浓的文化氛围和友好情谊中,此次访英的“伦敦站”画上了完美句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谈文化,“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中英两国文化精华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中英之间的文明交流,是中国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和世界文明交融、交汇的一个缩影。“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英国议会演讲中引用的莎翁诗句所表明的,文明交往既是一段辉煌的历史,也寓意着一个更加光明的历史开篇。目前,英国已经建立起29所孔子学院和126个孔子课堂,数量居欧洲之首。全英孔子学院取得的硕果日益成为中英人文交流蓬勃发展的缩影。“通过人文交流,中英两国文化中的精华正在对两国人民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着奇妙的‘化学反应’”。当地时间22日,习近平在伦敦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孔子学院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他希望孔子学院继续秉承“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校训,为传播文化、沟通心灵、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世界历史,尤其是世界文明史,很大程度上是一部民间交往史、交融史。“孔子学院是文明复兴的时代体现,也是中国魅力的生动写照。”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指出,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创新了人类文化、语言交流传播史,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湖南大学教授、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谈到,任何一种文明作为世界多元文明的一员,都有它独立存在的价值,各种优秀的文化可以共存,而不能用一种文明消灭一种文明。文化是各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民族既要尊重、珍惜和维护自己的文化,也应当尊重、珍惜和维护别人的文化,进行不同文明之间的学习和借鉴,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自己的文化不断发展。 

叙情谊,“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中英完全有理由成为真诚合作的“好伙伴”

当地时间10月21日,伦敦金融城见证了中英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时刻。当日,习近平主席在这里出席中英工商峰会并致辞,随后在金融城市长晚宴上发表重要演讲,阐释世界发展形势、中国发展道路,为开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规划未来蓝图。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已不符合时代要求。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那么,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和众声纷纭的环境中,外界应如何看待中国、解读中国?习主席阐明三点看法:中国人民走的是历史选择的道路,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22日,也就是访英“伦敦站”的最后一日,习主席在集体会见英国友人时再次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道路,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中英关系发展,为推进两国互利合作和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发挥更大作用。

“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进程中,中英完全有理由成为真诚合作的好伙伴。”外交部部长王毅今日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同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英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相似看法,双方利益的交集不断扩大。习主席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再一次访英,必将推动双方在共同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方面迈出新步伐。正如媒体评论到,从不久前的联合国讲台到如今的金融城市政厅,再到中国领导人踏足的每一寸土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关键词频频出现。习主席以铿锵话语和庄严承诺,向世界表明中国梦同世界人民美好梦想息息相通的愿望和诚意,宣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和意志。

(本文综合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报道)

习近平主席访英系列解读:


①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将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深化

②习近平英国议会讲话利于打牢中英关系发展民意基石

③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为新型国际关系提供有益借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