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为新型国际关系提供有益借鉴

2015年10月22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2日电 (万鹏)当地时间21日,习近平主席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强调中英要坚持以长远和战略眼光,开放包容的心态,合作共赢的理念,开拓进取的精神,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同日,习近平主席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了会谈,出席了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以及中英创意产业展,参观了华为英国公司和帝国理工学院,访英日程安排丰富而充实。多位学者分析指出,中英关系的深化与拓展,不仅对两国而且对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发展都有积极意义。中英两国均应排除干扰,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中英关系深入发展,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成功打造,完全可以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供有益借鉴。

谈如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将同各国一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必将回馈于国际大家庭。”昨日,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的演讲中强调,要“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并指出,中国的发展不会牺牲别国利益,只会增进共同利益。中国将同各国一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当日早些时候,习近平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时具体到如何推动中英关系未来发展时就曾指出,“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对方,和而不同。”他谈到,只要遵守相互尊重、和平相处、包容互鉴的原则,中英关系就能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当日下午,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的致辞中,围绕“一带一路”再次谈及如何处理各国关系,“‘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中英都是世界大国,中英关系健康深入发展有益于两国人民,也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义桅指出,英国从战略全局上把握中国机遇,以“全球英国”对接“全球中国”,借助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力量推动国际秩序建构,其远见卓识在亚投行问题上已经起到引领、示范效果,并且不断释放催化效应。中国应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英国经济振兴计划对接,开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开创中西合作、东西互鉴新局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杨雷认为,中国的新型外交理念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力量不断壮大就是最为有力的证明。中国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必将逐步挤占冷战思维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空间,对“国际丛林法则”也将带来某种程度上的改善,从而在新型国际秩序的构建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谈如何谋划两国合作新格局:

“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

“中英两国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共同倡导开放市场的理念相近,推进自由贸易、扩大双向投资的意愿相同。”当地时间21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中英工商峰会的致辞中用“深”、“通”、“实”、“新”这个四个字就开拓中英合作新局面提出四点建议。习近平指出,增进互信上要强调一个“深”字,战略对接上要力求一个“通”字,具体合作中要做到一个“实”字,方式方法上要突出一个“新”字。在当日市政厅的演讲中,习近平期待英方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并就如何推动未来中英合作提出四点要求,即“要坚持长远和战略眼光”,“要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要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要坚持开拓进取的精神”。最后,习主席以英国著名文学家培根的“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这句话强调,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无论从英方还是从中方看,两国合作都有非常高的‘含金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指出,中国高度重视与英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一是两国的发展战略有对接的空间,如中国的“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倡议与英国国内振兴英格兰北部等发展战略可以实现对接,合作潜力巨大。二是英国可以成为促进中欧关系更为强劲有力的伙伴,习主席此次访英就是拓展对欧关系的重要举措。三是中国重视英国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上的作用。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英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既肩负重要责任,又可以大有作为。

(本文综合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等媒体报道)

  习近平主席访英系列解读:


①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将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深化

②习近平英国议会讲话利于打牢中英关系发展民意基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