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访英将开启中英“黄金时代” 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源

2015年10月15日08: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继飞越浩渺太平洋结束访美之行后,金秋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盛情邀请,将于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此访将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有媒体表示,在中国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十三五”谋划之年,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将继续向世界宣示和平发展的中国道路、传递改革开放的中国决心。

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盟大国,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英关系呈现持续上升势头,正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类对话合作机制运行良好,在贸易、投资、金融、文化、人员往来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3月,英国积极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时,中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长期保持良好沟通,为有效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解决伊朗核、南苏丹等问题共同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英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发展是机遇而非挑战。今年5月卡梅伦首相胜选连任后,表示期待未来5年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习近平主席访英受到英国各界普遍关注和热切期待。据外交部网站消息,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英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习近平主席还将会见英国各界人士并出席有关经贸、人文活动。双方还将签署多个合作协议。

访问期间,都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学习路上为您一一解答。

白金汉宫内部资料图 (图片来自国际在线)

看点一:习近平夫妇将下榻英国女王官邸白金汉宫

今年3月,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访华时向习主席当面转交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请信。5月,女王在英国新一届议会开幕仪式上正式宣布了习主席的访英消息。如今,访问临近,从王室、政府到民众,英国各界翘首以待,“全方位精心筹备”。

有媒体报道,英国王室新闻官劳拉近日邀请中国驻英媒体参观白金汉宫,向记者介绍白金汉宫接待习近平到访的筹备工作。据介绍,访问期间,习近平夫妇将下榻英国女王官邸白金汉宫。

10月20日,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将在皇家骑兵检阅场为习近平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鸣放21响礼炮后,习近平夫妇和女王夫妇将登上皇家检阅台,习近平将检阅英国皇家骑兵卫队和仪仗队。

劳拉介绍,欢迎仪式结束后,习近平夫妇将在女王夫妇陪同下乘坐英国王室的马车前往白金汉宫下榻。习近平主席将和女王乘坐同一辆马车。劳拉说,习近平抵达白金汉宫后,女王将亲自向习近平介绍白金汉宫的历史、陈设布局和英国皇家收藏的艺术品。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将在白金汉宫为习近平举行两场宴会,一场是非正式午宴,另一场是正式晚宴。劳拉介绍,午宴将在蓝色会客厅举行,是一个小范围的宴会。当晚在国宴厅举行的正式晚宴则更加隆重,将是一次大范围的宴会。劳拉介绍,在宴会开始前,乐队将演奏中英两国的乐曲,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习近平主席将先后致辞。

国宴厅长37.5米,宽18米,自维多利亚女王时代起就成为英国王室大型庆祝典礼的场地,国宴和王室册封等盛事均在此举行。大厅两侧墙上挂有巨幅油画,中间长长的餐桌呈马蹄形,上方是六盏巨型的枝状水晶吊灯。面对入口方向的横桌,为宴会主人和主宾落座的地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