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各民族同胞要守望相助 专家称榜样是民族团结宝贵财富

2015年10月01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0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十三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日电 (万鹏)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民族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引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昨日,在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总书记再次强调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他指出,“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并强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

“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这是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对开展民族工作的思路遵循。早在1989年6月,习近平在担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曾就搞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大团结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进行过具体思考,并撰写成《巩固民族大团结的基础》一文。去年9月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分析了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会议指出,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他再次强调了“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这一概念。

民族团结教育综合的方法就是树立榜样。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也是我们民族工作的宝贵财富。”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当前,全社会应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作用,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教育群众。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是民族工作的宝贵财富。“常言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为模仿是每个人所固有的最深刻的人性。民族团结教育综合的方法就是榜样。”孙英指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就是建立一个使受教育者模仿的现实化、具体化和明确化的模型,模仿榜样就是受教育者成为民族团结维护者和建设者的综合途径。在民族团结教育的实践中,我们正是树立了千千万万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所以,我们要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表彰活动,善于发现典型、总结典型、弘扬典型,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先进事迹广为人知、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作用,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教育群众,带动各族群众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就民族团结教育的实际效果来说,身教重于言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 身教是引导受教育者实际行为的教育方法,因而也就是引导受教育者确定行为动机、执行行为动机的教育方法,也就是锻炼受教育者行为意志的教育方法。孙英强调,“民族团结是福,民族分裂是祸” ,通过榜样的教育方法,使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人民心中,使我国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习近平: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团结就是力量——习近平会见民族团结代表引发热烈反响

两个新疆人的心愿:希望民族团结之花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天山赤子:新疆大地上绽放着的最美丽花朵

雪莲绽放:新疆大地上创造的人间奇迹

昆仑儿女:可敬可爱的新疆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姚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