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跟习主席访美”系列解读④

李永辉:"习奥会"增信释疑 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实质内容

2015年09月25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5日电 (朱书缘)如何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两国怎样才能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时发表演讲,详解了推进新型大国关系的现实路径。习近平指出,当下两国尤其要做好几件事: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

就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他认为,习主席出访重申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决心,更清晰地阐释其概念和核心内容,从而消除误解,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记者: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在何处?

李永辉: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主要“新”在四个方面。

第一,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和综合国力最强大的国家分别来自西方和亚洲国家,这本身就是一“新”。

其次,跳出“修昔底德陷阱”,打破大国冲突的历史宿命,走不冲突,不对抗的合作共赢之路,这是一条前所未有的“新”路,是“没有先例可循的”。

第三,中美的复杂程度超过历史上的任何大国关系,其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是“新课题、新挑战”。

第四,时代之“新”,当今时代,已进入了“世界政治的普遍觉醒”的“无极时代”,中美关系的国际背景也空前复杂。这一时代背景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美两国的战略选择。

记者: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面临哪些机遇?如何推进?

李永辉:首先,随着新兴大国的群体性崛起,特别是中国的迅速崛起,全球治理结构正在向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从而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提供了更好的国际环境和更加有利的多边合作框架。

其次,随着中美关系本身的发展,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广泛,合作的深度也在不断加深,特别是包括各种对话机制在内的制度化建设不断推进,从而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据统计,目前中美两国仅政府间对话机制就已达90余个。

第三,两国领导人更加重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特别是此次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必将为这一关系的构建提供新的动力,带来新的机遇。

记者:习主席此次访美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有何促进作用?

李永辉:首先,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晤对两国间的增信释疑,确保其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用外交部长王毅的话说就是在中美关系处于十字路口面对众多杂音的关键时刻,做三个再确认,即“双方对各自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进行再确认,对中美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进行再确认,对双方维护和平、稳定与发展承担的责任进行再确认。”我认为,这是此次访问的最大意义,也是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最有力的促进。

其次,在此次访问中,双方在一系列领域的具体成果将使中美关系建立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之上,也有助于消除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缺乏具体内容的误解。

第三,此次访问将最有效地展示中国的积极的大国形象和大国领袖的风采,极大地推动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这是中美关系最广泛、最持久的基础。就此而言,习近平主席的亲民风格和自信的大国领袖的风采都给中美关系带来了很好的正面效应。

相关报道


解析习近平中美关系最新论述: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分歧

学者观察:习主席访美利于推动两国网络空间治理共识

董春岭:中美“携手共进”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 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暖心·诚心·信心——习近平访美谱写中美人文交流新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