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跟习主席访美”系列报道④

“跟习大大访美”宣传片走红 美剧风格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崔小粟 

2015年09月2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部英文宣传片讲述了“中国梦”帮助美国草根民众实现他们的“美国梦”的故事。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在即,复兴路上工作室又开始“放大招”。继《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万隆篇、巴基斯坦》等力作后,复兴路上昨日推出了英文宣传片《跟着习大大走之美国篇——当中国遇到卡罗来纳》。该片推出后再度在网上走红,引来诸多点赞。

这部英文宣传片全长6分45秒,讲述的是“中国梦”帮助美国草根民众实现他们的“美国梦”的故事。记者发现,这部短片9月18日率先在美国的社交网站youtube上首发,两日后在国内的视频网站优酷网上发布。

从20日8时到21日8时,该片在优酷网上的点击量已达到86.1万,点赞数多达5815条。有网友直呼短片类似美国总统的竞选广告,“大片范儿”十足。

揭当地民众真实心态:我才不介意公司是不是中国人开的

短片讲述了两家在美国卡罗来纳地区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如何与当地文化融合、给当地民众提供就业机会并得到本地社群认同的故事。

南、北卡罗来纳州是美国先民最早移民开拓的地方。虽然美国经济整体上发展迅速,但其南部地区的居民却长期面临就业率低迷,经济不振的窘况。对于中国企业的到来,当地人起初抱有很大的疑虑。

“我原以为一家中国公司要收购美国公司,惯例就是来到这里,买下公司,拿走品牌,把生产线带回中国国内,却不会做任何有益于美国经济的事。”大连远东集团美国绿地公司总裁泰·泰勒(Ty Taylor)说,但很快他发现实际上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儿。

中国人不但没有将公司品牌拿回国内,没有带国内人马来挤掉当地就业机会,反而雇佣公司的老员工,组织员工培训计划,待员工如家人等等,直接提振了当地经济。中国企业的做法逐渐扭转了他们的消极观念。

“不仅我们这些老工人没下岗,公司还在不断地招新人。”雪莉·卡特(Sherry Carter)是绿地公司的一名老工人,“中国企业并没有电视上说的那么‘可怕’”。

“当纺织业开始外迁的时候,我们这儿的人就陆续下岗了。就业情况糟糕,经济更差,不少乡亲们只能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如今中国人收购的公司又给我们带来了高大上的新工作。只要不让俺下岗,我才不介意公司是不是中国人开的呢。”片中,珠宝店店主比尔·布洛克(Bill Brock)道出了美国人对中国企业在当地办厂的真实心态。

Jeff Chee(齐树民)是大连远东集团总裁,2009年收购了濒临倒闭的百年老品牌美国绿地公司。片中Jeff念念不忘当年美国老师的情谊,以“公司就是我的家”为价值理念,注重对员工的培养。

与Jeff不同的是,Jimmy Lee(李建明)是在北卡罗来纳州当地创业成功的中国人。Jimmy的TTG公司文化就是待员工如家人,“我们每次开会的时候,他讲的第一句话都是,咱们家咋样咋样,他把我们所有人都当做家人。”拉尔夫·拉夫特(Ralph Laughter)是TTG公司的第一位员工,见证了当地人从失业到获得工作机会的过程。

有网友在留言中评论道,“中国在美投资学习到更多管理经验和获得利润的同时,也保障了当地的就业,这是双赢的合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