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谈督查工作: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2】

2015年03月22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习近平: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

第三,要有强烈的责任感。督查工作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督促检查工作的薄弱环节,鞭策后进,纠正各种不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的行为。因此,做好督查工作一定要具有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每一位从事督查工作的同志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坚强的党性观念、无私的品格,敢于反映问题、揭露问题。虽然,这样做可能会得罪一些人,但你们不要怕,这是省委授予你们的一项重要职权。督查工作的同志一定要用好这把“尚方宝剑”,无私无畏地开展工作,坚持原则、秉公办事。

督查方法要有突破、有创新、有实效,以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督查工作的需要。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摸清情况,打破砂锅问到底,看准了的问题要一竿子插到底。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有时还可以用微服私访的方式进行,这样可以了解到实情,防止出现巧言令色、阳奉阴违的现象。否则,方法不当,就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第四,要自觉加强学习。督查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对政策要有准确、严谨、透彻的把握。因此,从事督查工作的同志要具备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业务能力、丰富的工作经验。需要从宏观上、全局上去考虑问题。各级督查干部都要不断加强学习,全面提高综合素质。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准确把握党的方针政策,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还要自觉学习科学理论,学习经济、法律、文化、科技等知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督查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第五,要加强督查队伍建设。督查机构建设很重要,要按照责权相称、精干高效、运转灵活、协调一致的原则,进一步配齐配强各级党委督查机构。各级党委都要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到督查队伍中来,加强党委系统的督查力量。但要严把进人关,可以从基层挑选能力强、素质好的人进来。同时,要进一步关心从事督查工作同志的成长,省委办公厅要为督查工作人员提供学习条件和锻炼机会,督查室的同志可下派到基层去任职,基层优秀的同志也可以抽上来挂职,保持督查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为进一步加强党委系统督查工作,可以考虑以省委名义制定一个加强和改进督查工作的意见。

督查工作要形成合力。各级党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督查工作,积极支持和配合省委督查室开展工作。党委督查工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种重要手段,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充分发挥督查工作在服务党委工作大局、保证政令畅通、推动决策落实中的重要作用。(此文系浙江省委办公厅根据习近平同志2005年1月7日讲话记录整理,原载《浙办通报》2005年第7期)

来源:《秘书工作》杂志及微信号“秘书工作”(mishugongzuo)。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