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将“习式反腐”进行到底

胡军

2014年11月14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4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评论文章,从力度震撼四野、攻坚权大于法、超越个人利益等三个层面,分析了“习式反腐”的主要特点,剖析了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目标,对澄清一些人的模糊认识、厘清一些人的各种疑虑、正确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指导作用。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明确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出重拳、亮实招,不仅“雷声大”,而且“雨点也很大”。查处的腐败官员,数量多、范围广、职位高前所未有,显示出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决心和坚定信心。可以说,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习式反腐”,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当然,不可否认,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腐败现象呈现出易发多发态势,一些大案要案触目惊心,腐败案件类型、性质和作案手段等出现新变化。这些都说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加紧迫,反腐倡廉是任重而道远。

之所以导致腐败现象仍然存在,主要是当前正处于体制深刻转换、结构深刻调整、社会深刻变革的历史时期,加上受到封建残余思想、官本位思想和各种腐朽思想的影响,从而导致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一些党员干部在糖衣炮弹面前,放松警惕,自我约束不力,律己不严,管不住自己;一些地方和单位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教育不够扎实,制度不够健全,监督不够得力,预防不够有效,惩处不够严厉等。

铲除腐败的根源,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时刻紧绷反腐倡廉这根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贯彻“常”“长”二字的要求,把反腐败既作为一项紧迫任务,经常抓,打好阵地战;又作为一项长期工作,长期抓,打好持久战,以做好当前和长远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来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

反腐倡廉没有完成时,拒腐防变只有进行曲。推进反腐败斗争,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扎实的工作,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习式反腐”进行到底,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