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心系澳門發展: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

2019年12月18日07: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二十年前,伴隨著《七子之歌》的感人旋律,歷盡風雨的澳門終於回到祖國懷抱。當年唱著“母親,我要回來”的澳門,通過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的方針,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對澳門深切關懷,充分肯定澳門所取得成就的同時,多次為澳門的發展指明方向。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將相關論述進行摘編,與網友分享。


心系澳門發展,念茲在茲

中央會一如既往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和澳門基本法,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一如既往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我們對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充滿信心,也堅信澳門各項事業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2012年12月20日,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指出

當前澳門正處於歷史上比較好的時期。但未來發展也面臨一些挑戰。希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增強憂患意識,利用有利時機和條件,研究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為澳門長遠發展夯實基礎。

——2013年3月18日,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強調

當前,澳門要居安思危、謀劃長遠。如何在這些年快速發展的基礎上求實創新,解決好發展過程中日益顯現的矛盾和問題,探索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路子,實現澳門持續發展,需要特區政府和澳門社會各界繼續努力。

——2013年12月18日,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說

澳門的命運始終與祖國內地緊密相連。在祖國內地發展進程中,澳門將繼續與祖國內地同進步、共發展。

——2013年12月18日,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表示

當前澳門的內外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這對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你牢記中央政府重托和廣大澳門居民信任,依法履職盡責,增強前瞻意識和憂患意識,提高特區治理水平,扎實謀劃和推進澳門可持續發展,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2014年9月22日,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指出

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這不但是澳門的喜事,也是國家的大事。我這次來澳門,就是要同澳門同胞一起慶祝這個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節日,轉達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對澳門同胞的祝福。我還要去看望澳門市民,親身感受這些年來澳門的新發展新氣象,同大家一道回顧15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建設歷程,謀劃長遠發展。

希望並相信澳門一定會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指引的正確道路上越走越穩、越走越好。

——2014年12月19日,抵達澳門在機場發表講話時指出

長期以來,澳門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在實現澳門順利回歸、建設發展澳門、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支援內地救災扶貧助學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你們的行動和貢獻,體現了愛國愛澳的赤子情懷,體現了踐行“一國兩制”方針的主人翁精神,體現了澳門社會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我對此充分肯定和高度贊揚。

——2014年12月19日,會見澳門社會各界代表人士時指出

澳門發展進步離不開社會團結和諧,希望大家為促進廣大澳門居民在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大團結,為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多出力、多擔當。

——2014年12月19日,會見澳門社會各界代表人士時指出

越是面對成績,越是要奮發進取。俗話說,桌子上唱大戲——擺布不開。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的實踐証明,隻要路子對、政策好、身段靈、人心齊,桌子上也可以唱大戲。我們既要從澳門發展取得的進步和成就中堅定信心、增添力量,又要清醒看到澳門內外環境發生的新變化,善於統籌謀劃、群策群力、乘勢而上。

——2014年12月19日,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致辭

澳門同胞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善於從祖國發展大勢中把握機遇,更好搭乘祖國改革發展的快車,扎實推動澳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2014年12月19日,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致辭

在長期奮斗歷程中澳門同胞形成了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的優良傳統,這是澳門發展的力量源泉。我們要珍視和傳承這些寶貴精神,堅持從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長遠利益出發,讓最廣大澳門居民煥發出最大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積極投身建設澳門的事業中去,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腳踏實地謀發展、促和諧、求進步,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

——2014年12月19日,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致辭

澳門回歸祖國15年取得的成就,值得澳門同胞和全國各族人民自豪和驕傲﹔探索積累的寶貴經驗,值得澳門同胞和全國各族人民珍惜和銘記。

——2014年12月20日,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15年來,澳門社會各方面發生了深刻變化,外部環境也發生了深刻變化,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把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局面鞏固好、發展好,必須再接再厲、開拓進取,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2014年12月20日,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在中央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在全國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踐必將譜寫出新的精彩篇章,澳門這朵祖國的美麗蓮花必將綻放出更加絢麗、更加迷人的色彩!

——2014年12月20日,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希望澳門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增強信心,抓住國家發展提供的重大機遇,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可持續發展,不斷改善民生﹔增強憂患意識,保持澳門社會政治穩定﹔與時俱進,進一步提高施政能力和水平﹔開拓創新,積極進取,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和澳門各項事業穩步向前發展。

——2015年12月23日,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指出

希望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繼承和發揚愛國愛澳傳統,堅持從國家戰略全局和澳門繁榮穩定大局出發謀劃和開展工作﹔堅持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堅持依法有效施政,把澳門建設得更美、更好、更繁榮。

——2016年12月23日,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指出

澳門特別行政區在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穩健施政和維護國家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積極有效的工作。中央對此是充分肯定的。當前,澳門總體形勢是好的,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步。希望你們積極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以務實穩健的施政鞏固澳門良好局面。

——2017年6月30日,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表示

我相信,澳門同胞一定會抓住機遇、乘勢而為,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拓展發展空間、培育發展新動能,以新的發展成果迎接明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

——2018年12月17日,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指出

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發展日新月異,澳門同胞工作生活越來越好。祖國是澳門的堅強依靠,你們從小就懂得這個道理,我十分欣慰。

你們是祖國的花朵,是澳門的未來。希望同學們不辜負杜嵐老校長的期望,傳承好愛國愛澳優良傳統,珍惜時光,刻苦學習,健康成長,長大后為建設澳門、振興中華多作貢獻。

——2019年5月31日,給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小朋友們的回信

作為新中國的同代人,你們見証了國家幾十年的滄桑巨變,親歷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你們說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由衷的驕傲,我相信這也是廣大澳門同胞的心聲。希望你們堅持老有所為、繼續發光發熱,多向澳門青年講一講回歸前后的故事,鼓勵他們把愛國愛澳精神傳承好,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攜手把澳門建設得更加美麗。

——2019年10月6日,給澳門街坊總會頤駿中心長者義工組老人的回信

下一頁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