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心系澳門發展: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3】

2019年12月18日07: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推進“一國兩制”,絕不動搖

不斷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是包括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澳門長遠利益。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我們堅信,在祖國大家庭中,香港同胞、澳門同胞一定能夠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2014年9月30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長江后浪推前浪。”“一國兩制”事業發展需要新人輩出,這樣我們的事業才能薪火相傳,不斷取得新的成功。

——2014年12月19日,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現任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負責人時強調

這些進步和成就的取得,離不開“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全面正確貫徹落實,離不開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同胞齊心協力、奮勇拼搏,離不開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這一堅強后盾的大力支持。

這些進步和成就充分証明,“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掌握了自己命運的澳門同胞完全能夠在“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指引下,團結一心,自強不息,建設好自己的家園。

——2014年12月19日,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致辭

實踐証明,隻要堅持全面准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堅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堅持包容共濟、促進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廣泛團結,“一國兩制”實踐就能沿著正確方向走穩、走實、走遠,澳門就能擁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4年12月20日,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一國兩制”是國家的一項基本國策。牢牢堅持這項基本國策,是實現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符合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整體和長遠利益,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

——2014年12月20日,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堅持依法治港、依法治澳,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隻有這樣,才能把路走對了走穩了,否則就會左腳穿著右腳鞋——錯打錯處來。

——2014年12月20日,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是中央政府、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使命,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方針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

——2014年12月20日,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具有強大生命力。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將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事實証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后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我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體現了港澳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中央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7年12月15日,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強調

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我們要充分認識和准確把握香港、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支持香港、澳門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2018年11月12日,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的講話

“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我們要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年來,在何厚鏵、崔世安兩位行政長官帶領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全面准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促進澳門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事實証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2019年9月11日,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時表示

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斗。

——2019年10月1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上一頁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