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不忘初心,聆聽習近平講過的紅色故事

2019年06月1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5月31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深情講述紅色故事。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整理了其中一些,供網友學習參考。

★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時誤把墨水當糖水

一天,一個小伙子在家裡奮筆疾書,媽媽在外面喊著說:“你吃粽子要加紅糖水,吃了嗎?”他說:“吃了吃了,甜極了。”結果老太太進門一看,這個小伙子埋頭寫書,嘴上全是黑墨水。結果吃錯了,他旁邊一碗紅糖水,他沒喝,把那個墨水給喝了。但是他渾然不覺啊,還說,“可甜了可甜了”。這人是誰呢?就是陳望道,他當時在浙江義烏的家裡,就是寫這本書(翻譯《共產黨宣言》——編者注)。於是由此就說了一句話: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的講述(根據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第一集《舉旗定向》整理)

背景資料

陳望道是中國著名教育家、語言學家。浙江省義烏市人,1891年出生於農民家庭,早年曾赴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學習文學、哲學、法律等並閱讀馬克思主義書籍,回國后任復旦大學校長、上海大學等高校教授。他翻譯了中國第一版《共產黨宣言》,擔任過《辭海》總主編。

1920年4月底,陳望道歷時兩個月完成了《共產黨宣言》的翻譯工作。5月,陳望道將《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稿帶至上海,交由陳獨秀和李漢俊校閱,並於8月在上海印刷出版。隨后平民書社、上海書店、國光書店等相繼出版,到1926年5月已刊印17版。(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老將軍甘祖昌同志的夫人隨丈夫一起回農村艱苦奮斗

 

 2013年9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這是習近平同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我向大家介紹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同志,她是老將軍甘祖昌同志的夫人。甘祖昌同志是江西老紅軍、新中國的開國將軍,但他堅持回農村當農民,龔全珍同志也隨甘祖昌同志一起回到農村艱苦奮斗。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龔全珍同志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精神,並當選了全國道德模范,出席我們今天的會議,我感到很欣慰。我向龔全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我們要把艱苦奮斗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2013年9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

背景資料

1957年8月,在被授予少將軍銜后不到兩年,甘祖昌主動向組織上辭去新疆軍區后勤部長職務,帶著妻子龔全珍,回家鄉江西省蓮花縣坊樓鄉沿背村務農。原因很簡單:為了帶領鄉親們一起建設家鄉,讓老百姓過上富裕幸福的日子。妻子龔全珍也全力配合丈夫,到當地學校當老師,把自己工資的大部分花在支援農村建設上。夫妻倆當年參加修造的江山水庫,家鄉老表習慣叫它“將軍水庫”,至今還澆灌著近萬畝農田。

1986年3月,這位1927年入黨、1928年參加紅軍的老將軍因病逝世,他留給妻子和兒女唯一的遺產是一隻鐵盒子,裡面用紅布包著3枚閃亮的勛章,那是1955年他榮獲的二級八一勛章、二級獨立自由勛章、二級解放勛章。如今年逾九旬、黨齡六十年的將軍夫人——“老阿姨”龔全珍,依然無怨無悔地在江西蓮花山鄉執教,用共產黨員的本色成就感動中國的傳奇。(資料來源:學習時報、北京日報)

(責編:姚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