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不忘初心,聆聽習近平講過的紅色故事【3】

2019年06月1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密雲一位母親把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前線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為了達到以武力吞並全中國的罪惡野心,悍然炮轟宛平城,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盧溝橋畔一時間硝煙彌漫、籠罩在侵略者燃起的熊熊戰火之中,中國軍民對日本軍國主義侵略進行了頑強抵抗。從盧溝橋事變肇始,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在此民族危難之際,中國共產黨秉持民族大義,擔負起民族救亡的歷史重任,呼吁建立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以抵抗日寇侵略、驅逐日寇出中國。

在這場救亡圖存的偉大斗爭中,中華兒女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自由不惜拋頭顱、洒熱血,母親送兒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戰場,男女老少齊動員。北京密雲縣一位名叫鄧玉芬的母親,把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前線,他們全部戰死沙場。

——2014年7月7日,習近平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上的講話

背景資料

 鄧玉芬,1891年出生於北京市密雲縣水泉峪村,后嫁到密雲縣張家墳村,一生務農。她和丈夫任宗武共生育了7個兒子。1940年4月,八路軍10團進入豐(寧)灤(平)密(雲)建立抗日根據地。鄧玉芬和丈夫商量后,決定送老大、老二、老三參加豐灤密抗日游擊隊。三個兒子奮戰在前線,鄧玉芬就在家裡縫軍鞋,一並照顧八路軍傷員。

1941年,抗戰進入艱難的相持階段。鄧玉芬全家躲進了深山,老四和老五則參加了抗日民兵隊伍與鬼子周旋。然而,噩運在第二年接二連三地降臨——丈夫任宗武和四兒、五兒在“無人區”耕種時,遭鬼子偷襲而不幸遇害﹔同年秋,在八路軍主力部隊的大兒子犧牲疆場,不久二兒子也因傷重無醫藥,死在了鄧玉芬的懷裡。然而英雄媽媽的苦難並未在一年后消弭,小兒子在飢餓和病痛中死在鄧媽媽的懷裡。這位普普通通的中國農村婦女,為了抗擊日本侵略者,無私奉獻了六位親人的生命,她的故事在密雲、豐寧和灤平地區廣為流傳。1970年2月5日,度過了曲折坎坷一生的鄧玉芬在家中安詳地去世,享年79歲。(資料來源:光明日報)


★“半床被子”故事講述軍民魚水深情

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取得長征勝利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

——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背景資料

 1934年11月上旬,紅軍突破國民黨第二道封鎖線后,中央紅軍衛生部等駐扎在了湘贛邊界的湖南省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那年冬天的一個傍晚,不幸與隊伍失散並迷路的三名女紅軍戰士,飢寒交迫,筋疲力盡,來到了沙洲村,敲開了一間破茅草屋。主人是一對年輕的夫婦。女主人叫徐解秀,家裡一貧如洗。主人傾其所有,為飢餓疲憊的客人准備了一頓粗茶淡飯。吃完飯,徐解秀就將三位客人領到了床上。那是一張用楠竹扎成的床架,床上的破席下面墊著稻草,女戰士忙將她們唯一的棉被打開……

第二天,天剛蒙蒙亮,徐解秀和女戰士同時醒來,她們發現,男主人一直睡在門口的草垛上守護著她們。女戰士們的眼睛濕潤了。臨走時,她們決定把這唯一的一條被子送給徐解秀夫婦,但夫婦倆說什麼也不肯接受。三個紅軍姑娘不由分說地把被子往床上一扔,抽身就往外跑,徐解秀趕緊抱起被子,拼命地又追了出去,她們在村口把被子推過來又推過去,僵持不下,這時一個紅軍姑娘從背包中摸出一把剪刀,堅定地把一條被子剪成了兩半。她們拉著徐解秀的手哽咽著說:“大姐,這下你可別推了,這半條你就收下吧,等革命勝利了,我們還會回來看您的。”徐解秀顫抖著雙手接過這半條被子,一句話也說不出,淚水唰地流了下來……(資料來源:紅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姚茜整理)

(責編:姚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