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這些年,總書記手把手教我們少數民族擺脫貧困

2018年02月12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昨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驅車2個多小時,從西昌市來到位於大涼山深處的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解放鄉火普村,走進彝族貧困群眾家中,看實情、問冷暖、聽心聲,同當地干部群眾共商精准脫貧之策。

這些年,總書記曾多次赴少數民族地區考察調研,實地走訪困難戶家,與鄉親們一起討論脫貧致富計。在與村民們噓寒問暖時,習近平不忘因地制宜,給出脫貧“藥方”。在湘西十八洞村,習近平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貧”﹔在彩雲之南,總書記說要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在大涼山腹地,總書記囑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要真抓實干、堅持不懈。

開對了“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整理了總書記與少數民族群眾在一起的親密時刻,一起來回顧一下總書記告訴我們少數民族哪些脫貧“藥方”。

“打贏脫貧攻堅戰,特別要建強基層黨支部”

2018年2月11日,習近平深入大涼山腹地,走進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沿著崎嶇山路,他一一走訪貧困戶,並與村民代表、駐村扶貧工作隊座談交流,結合當地特點給村民們支招致富路。習近平表示,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一個家庭、一個人都不能少。

習近平總書記在涼山考察脫貧攻堅工作時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特別要建強基層黨支部。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要真抓實干、堅持不懈,真正把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

“移民搬遷是脫貧攻堅的一種有效方式,移民搬遷要充分征求農民群眾意見”

2016年8月,習近平來到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考察了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的班彥村。習近平詳細了解新村建設方案,進入村民新居察看面積、結構、建筑質量,同監理新居建設的村民們交流。在土族貧困戶呂有金家,習近平同一家人圍坐一起,看反映鄉親們一直居住的舊村狀況的視頻。得知去舊村有7公裡陡峭崎嶇的山路,村民祖祖輩輩居住在出入不便、嚴重缺水的地帶,習近平對一家人說,黨和政府就是要特別關心你們這樣的困難群眾,通過移民搬遷讓你們過上好日子。

習近平拿起扶貧手冊和貧困戶精准管理手冊,逐一詢問發展種養業、參加勞務培訓、孩子上學、享受合作醫療和養老保險等扶貧措施的落實情況。習近平指出,移民搬遷是脫貧攻堅的一種有效方式。移民搬遷要充分征求農民群眾意見,讓他們參與新村規劃。新村建設要同發展生產和促進就業結合起來,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務結合起來,同保護民族、區域、文化特色及風貌結合起來。

“好日子是通過辛勤勞動得到的,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

2016年7月,習近平來到寧夏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他察看村容村貌,到回族貧困戶馬科、馬克俊家中詳細了解脫貧措施的制定和落實情況。從住房、設施、牛棚到就業、收入、上學、看病、公共服務,習近平一一察看、關切詢問。

在同村民代表交談時,村民代表紛紛述說村裡這些年在水、電、路、產業發展等多方面發生的顯著變化,特別是對貧困戶實施人均發展一畝糧、一畝菜、一頭牛的幫扶措施,使貧困戶收入越來越有保障。習近平指出,好日子是通過辛勤勞動得到的。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產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離開村子時,聞訊前來的村民們感謝總書記的關懷,習近平同他們握手,祝鄉親們脫貧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寬廣。

下一頁
(責編:姚茜、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