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這些年,總書記手把手教我們少數民族擺脫貧困【2】

2018年02月12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農村建設要堅持規劃先行,注重鄉土味道和民族風情”

2015年7月,習近平來到延邊州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習近平走進村民李龍植家裡,了解一家人收入和生活情況。然后,他盤腿而坐,同村民們親切交談。大家爭著向總書記述說這些年村子裡發生的可喜變化,住上了新房子,用上了自來水,通上了有線電視和網絡寬帶,搞起了旅游,公共服務進了社區,生活環境干淨整潔,晚上還有路燈,習近平聽后很高興。他表示,看到這裡安定祥和,心裡很踏實。檢驗農村工作成效的一個重要尺度,就是看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沒有。要通過多種途徑著力構建農民持續較快增收的長效機制。新農村建設要堅持規劃先行,注重鄉土味道和民族風情,注重補農村的短板、揚農村的長處,努力建設美麗鄉村和農民幸福家園。從農家出來時,村民們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同他們熱情握手。村民們簇擁著總書記,直到把總書記送上車仍依依不舍。

“新農村建設一定要走符合農村實際的路子,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

2015年1月,雲南是擁有少數民族種類最多的省份,習近平對民族地區發展和少數民族群眾生活十分關心。2015年1月,他來到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習近平同當地干部邊走邊聊,向他們了解村民增收和古村落保護情況。他強調,新農村建設一定要走符合農村實際的路子,遵循鄉村自身發展規律,充分體現農村特點,注意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

離開洱海邊,習近平來到村民李德昌家。習近平同村民們圍坐在一起,拉家常、聊民情、談生產、問生計,村民們爭先恐后向總書記講述農村的變化。習近平聽后十分高興。他強調,黨和政府還會不斷增加農業農村投入,支持農村建設發展,支持農民增收致富,大家的日子一定會更好。

“我們的農村黨組織,一定要成為團結帶領群眾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堅強堡壘”

2014年5月,習近平來到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習近平察看起居室、廚房、牛羊圈、果園和農機具,了解一家人生產生活情況。習近平同鄉親們圍坐一起,拉起了家常。肉孜·麥麥提說,這些年黨的惠民政策用雙手十個指頭都數不完。習近平表示,我這次來,就是要看中央惠民政策是不是深入人心。我們黨的一切政策,都要圍繞合民意、惠民生來制定和落實。我們的農村黨組織,一定要成為團結帶領群眾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堅強堡壘。有了這一條,無論抓穩定還是抓發展,都會有力量、有后勁。

“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裡增收想明白”

2013年11月,在湘西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習近平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圍坐在一起,親切地拉家常、話發展。村民們談變化、講困難、道實情,習近平邊聽邊問。他表示,我這次到湘西來,主要是看望鄉親們,同大家一起商量脫貧致富奔小康之策,看到一些群眾生活還很艱苦,感到責任重大。加快民族地區發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伐。

發展是甩掉貧困帽子的總辦法,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裡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要切實辦好農村義務教育,讓農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識和技能。抓扶貧開發,既要整體聯動、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點、加強對特困村和特困戶的幫扶。脫貧致富貴在立志,隻要有志氣、有信心,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貧困地區基層干部長期風裡來雨裡去,對他們要給予更多關愛和支持。

“鄉親們要發揚自強自立精神,找准發展路子、苦干實干,早日改變貧困面貌”

2013年2月,習近平繞過九曲十八彎,先后來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村,入戶看望老黨員和困難群眾,同鄉親們手拉著手嘮家常,詢問糧食夠不夠吃,低保有沒有保証,看病有沒有保障,孩子有沒有學上,年貨有沒有備好,在得到肯定的答復后,總書記很欣慰。他強調,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特別是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發展,一定會給鄉親們更多支持和幫助,鄉親們要發揚自強自立精神,找准發展路子、苦干實干,早日改變貧困面貌。

 

上一頁
(責編:姚茜、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