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習近平:對黨員、干部來說,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

2017年01月12日07: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整體設計,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書中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三百七十一段重要論述。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其中,該書第三篇重點闡述“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精彩論述如下:


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我們在實踐中要始終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不動搖,既不偏離“一個中心”,也不偏廢“兩個基本點”,把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統一起來,堅決抵制拋棄社會主義的各種錯誤主張,自覺糾正超越階段的錯誤觀念和政策措施。隻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實實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2012年11月1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6-77頁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2012年11月1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80-81頁

革命理想高於天。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在我們黨九十多年的歷史中,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了追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一種信仰,為的就是一個理想。

——《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題》(2013年1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16頁

今天,衡量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領導干部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有客觀標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遲疑的觀點,一切及時行樂的思想,一切貪圖私利的行為,一切無所作為的作風,都是與此格格不入的。

——《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題》(2013年1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16頁

事實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我一直在想,如果哪天在我們眼前發生“顏色革命”那樣的復雜局面,我們的干部是不是都能毅然決然站出來捍衛黨的領導、捍衛社會主義制度?我相信,絕大多數黨員、干部是能夠做到的。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39-340頁

在我們黨員、干部隊伍中,信仰缺失是一個需要引起高度重視的問題。在一些人那裡,有的以批評和嘲諷馬克思主義為“時尚”、為噱頭﹔有的精神空虛,認為共產主義是虛無縹緲的幻想,“不問蒼生問鬼神”,熱衷於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氣功大師”﹔有的信念動搖,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國外、錢存在國外,給自己“留后路”,隨時准備“跳船”﹔有的心為物役,信奉金錢至上、名利至上、享樂至上,心裡沒有任何敬畏,行為沒有任何底線。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8月19日)

對黨員、干部來說,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總開關”沒擰緊,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系,缺乏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各種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了。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思想認識問題一時解決了,不等於永遠解決。就像房間需要經常打掃一樣,思想上的灰塵也要經常打掃,鏡子要經常照,衣冠要隨時正,有灰塵就要洗洗澡,出毛病就要治治病。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94-95頁

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古人說:“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我們共產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立根固本,就是要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

——《黨員、干部都要按照“三嚴三實”要求鞭策自己》(2015年9月11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75-676頁

黨的基本路線是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我們要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作為興國之要、把四項基本原則作為立國之本、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國之路,不能有絲毫動搖。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4頁

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堅定,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不論條件如何變化,都風雨如磐不動搖,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永遠為了真理而斗爭,永遠為了理想而斗爭。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八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2頁


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

崇高信仰、堅定信念不會自發產生。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來說,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8月19日)

無數事實証明,對共產黨人來說,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隻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堅定。所以,要全面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思想武器,學懂弄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弄明白歷史怎樣走來、又怎樣走下去,從而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辦公廳工作要做到“五個堅持”》(2014年5月8日),《秘書工作》2014年第6期

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為立黨之本,以實現共產主義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這就是共產黨人的本。沒有了這些,就是無本之木。我們整個道路、理論、制度的邏輯關系就在這裡。我們八千六百多萬黨員要團結一心、風雨不動,首先要把這個本立好。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都源於這個理想信念。立忠誠篤信之志,就是要堅定這個理想信念。

——《作風建設要立破並舉、扶正祛邪》(2014年5月9日)

對黨忠誠、永不叛黨是寫在入黨誓詞裡的,是對黨員最根本的要求。如果黨的高級干部對黨的領導、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喪失了信心,那我們黨、國家、民族還有什麼希望?高級干部必須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牢固樹立黨的觀念,始終做到黨性堅強、黨紀嚴明,確保政令暢通,維護黨中央權威。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時刻警惕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

——《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0月29日)

我們干事業不能忘本忘祖、忘記初心。我們共產黨人的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我們要固的本,就是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世界社會主義實踐的曲折歷程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一旦放棄馬克思主義信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就會土崩瓦解。

——《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7頁

國內外各種敵對勢力,總是企圖讓我們黨改旗易幟、改名換姓,其要害就是企圖讓我們丟掉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丟掉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而我們有些人甚至黨內有的同志卻沒有看清這裡面暗藏的玄機,認為西方“普世價值”經過了幾百年,為什麼不能認同?西方一些政治話語為什麼不能借用?接受了我們也不會有什麼大的損失,為什麼非要擰著來?有的人奉西方理論、西方話語為金科玉律,不知不覺成了西方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吹鼓手。

——《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8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歸根到底是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為指導的,是把這些基本理論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結果。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真經”,“真經”沒念好,總想著“西天取經”,就要貽誤大事!不了解、不熟悉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5頁

社會主義是共產主義初級階段,共產主義是我們的最高理想。我們現在做的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事情,但不能忘記初衷,不能忘了我們的最高奮斗目標。在這個問題上,不要含糊其辭、語焉不詳。

——《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8日、29日)


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

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必須加強理論學習。在這方面,中央政治局要帶頭。當今世界發展變化很快,當代中國發展變化也很快,新情況新問題新事物層出不窮。要應對好各種復雜局面,關鍵是要提高對規律的認識,善於運用規律來處理問題。規律,最重要的就是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要認識和運用規律,首先要掌握科學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解決好理想信念問題,也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的學習,不斷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培為政之本,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8日、29日)

理論上堅定成熟,什麼力量也不能動搖我們。正所謂“土能濁河,而不能濁海﹔風能拔木,而不能拔山”。理論修養是干部綜合素質的核心,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從一定意義上說,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度,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

——《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8日、29日)

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結合。全面從嚴治黨,既要注重規范懲戒、嚴明紀律底線,更要引導人向善向上,發揮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領作用。“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本”在人心,內心淨化、志向高遠便力量無窮。對共產黨人來講,動搖了信仰,背離了黨性,丟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圍獵”中被人捕獲。隻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風邪氣近身附體。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1頁

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全黨要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我們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營養,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牢牢佔據推動人類社會進步、實現人類美好理想的道義制高點。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1-12頁

堅定理想信念,就要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讓真理武裝我們的頭腦,讓真理指引我們的理想,讓真理堅定我們的信仰。要堅持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八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2-13頁

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欲事立,須是心立。”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黨內政治生活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根子還是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發生了動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出現了鬆動。理想信念,源自堅守,成於磨礪。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毫不放鬆加強黨性教育,持之以恆加強道德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守真理、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明大德、嚴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養心性,做到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政治文化是相輔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對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推薦新聞


習近平:扭轉和糾正“得過且過”“何必當真”觀念想法

習近平: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習近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

習近平談文化強國建設:拋棄傳統就等於割斷精神命脈

習近平談政治制度:不能突然就搬來一座“飛來峰”

習近平: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不動搖

習近平談決勝小康:發揚釘釘子精神 一干到底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