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2017年01月10日15:34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整體設計,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書中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三百七十一段重要論述。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其中,該書第二篇重點闡述“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精彩論述如下:


要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

我們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自覺遵守黨章,自覺按照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辦事,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約束,決不允許任何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首先要做到。

——《在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5日)

嚴肅黨內生活,最根本的是認真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著力解決發揚民主不夠、正確集中不夠、開展批評不夠、嚴肅紀律不夠等問題。要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全黨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促使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要發揚黨內民主,營造民主討論的良好氛圍,鼓勵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允許不同意見碰撞和爭論,同時善於進行正確集中,防止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52頁

一個班子強不強、有沒有戰斗力,同有沒有嚴格的黨內生活密切相關。一個領導干部強不強、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經受過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密切相關。這是因為,黨性是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而黨性不可能隨著黨齡的增加而自然增強,也不可能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增強,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

——《提高黨的戰斗力的法寶》(2013年9月23日-25日)

要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黨內生活要有一定的庄重性、嚴肅性、政治性,要堅決反對黨內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傾向,堅決反對黨內生活中的自由主義、好人主義。黨內生活要交心,黨內同志要做諍友、摯友。

——《提高黨的戰斗力的法寶》(2013年9月23日-25日)


對黨盡忠不是對領導干部個人盡忠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黨組織等同於領導干部個人,對黨盡忠不是對領導干部個人盡忠,黨內不能搞人身依附關系。干部都是黨的干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有的干部信奉拉幫結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關系、找門路,分析某某是誰的人,某某是誰提拔的,該同誰搞搞關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誰的大腿。有的領導干部喜歡當家長式的人物,希望別人都唯命是從,認為對自己百依百順的就是好干部,而對別人、對群眾怎麼樣可以不聞不問,弄得黨內生活很不正常。鄧小平同志早就說過:“上級對下級不能頤指氣使,尤其不能讓下級辦違反黨章國法的事情﹔下級也不應當對上級阿諛奉承,無原則地服從,‘盡忠’。不應當把上下級之間的關系搞成毛澤東同志多次批評過的貓鼠關系,搞成舊社會那種君臣父子關系或幫派關系。”黨內決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搞這種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有的案件一查處就是一串人,拔出蘿卜帶出泥,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實上的人身依附關系。在黨內,所有黨員都應該平等相待,都應該平等享有一切應該享有的權利、履行一切應該履行的義務。

——《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2014年1月14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69-770頁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清除黨內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必須以整風精神嚴格黨內生活,著力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黨內生活是鍛煉黨性、提高思想覺悟的熔爐。如果爐子長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卻沒有足夠的溫度,那是煉不出鋼來的。事實表明,黨內生活鬆一寸,黨員隊伍就散一尺。黨員、干部隻有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反復鍛煉,才能堅強黨性、百煉成鋼。要把批評和自我批評作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通過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不斷洗滌每個黨員、干部的思想和靈魂。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20日)

這些年,一些潛規則侵入黨內,並逐漸流行起來,有的人甚至以深諳其道為榮,必須引起我們高度警覺。比如,在思想政治上,一些人信奉“馬列主義對人,自由主義對己”,“兩個嘴巴說話,兩張面孔做人”﹔在組織生活中,一些人信奉“自我批評擺情況,相互批評提希望”,“你不批我,我不批你﹔你若批我,我必批你”,“上級對下級,哄著護著﹔下級對上級,捧著抬著﹔同級對同級,包著讓著”﹔在執行政策中,一些人信奉“遇到黃燈跑過去,遇到紅燈繞過去”,“不求百姓拍手,隻求領導點頭”﹔在干部任用中,一些人信奉“不跑不送、降職使用,隻跑不送、原地不動,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在人際交往中,一些人信奉“章子不如條子,條子不如面子”,“有關系走遍天下,沒關系寸步難行”。這些潛規則看起來無影無蹤、卻又無處不在,聽起來悖情悖理、卻可暢通無阻,成為腐蝕黨員和干部、敗壞黨的風氣的沉疴毒瘤。如果任其大行其道,我們的黨風、政風、社會風氣又談何好轉?破除潛規則,根本之策是強化明規則,以正壓邪,讓潛規則在黨內以及社會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場。全黨上下,任何一級組織、任何一名黨員和干部都要嚴格遵守黨的組織制度和黨的法規紀律,對黨忠誠,光明磊落,公道正派。

——《作風建設要立破並舉、扶正祛邪》(2014年5月9日)

營造良好從政環境,要從人抓起,從人做起,也就是要從各級領導干部首先是高級干部做起。領導干部要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要襟懷坦白、光明磊落,對上對下講真話、實話、心裡話,絕不搞弄虛作假、口是心非那一套﹔要堅持原則、恪守規矩,嚴格按黨紀國法辦事,不成為不正當社會關系的編織者,絕不搞看人下菜、翻雲覆雨那一套﹔要嚴肅綱紀、疾惡如仇,對一切不正之風敢於亮劍,絕不搞逃避責任、明哲保身那一套﹔要艱苦奮斗、清正廉潔,正確行使權力,在各種誘惑面前經得起考驗,“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6月30日)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關乎黨的生死存亡

批評和自我批評存在的普遍性問題是,自我批評難,相互批評更難。難就難在為人情所困、為利益所惑,怕結怨樹敵、怕引火燒身,說到底還是私心雜念作怪,缺乏黨性和擔當。“反聽之謂聰,內視之謂明,自勝之謂強。”對自己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正視、主動改正。對別人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指出、幫助改進。對同志的提醒批評,要聞過則喜、虛心接受。自我批評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評要隨時隨地,不要等小毛病發展成大問題再提。要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生活的常態,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月12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6-27頁

正反兩方面經驗告訴我們,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各種錯誤思想、錯誤路線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嚴重損失。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黨的建設中帶有根本性、基礎性的問題,關乎黨的團結統一,關乎黨的生死存亡。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我多次就這個問題作了強調。為什麼要反復強調這個問題?主要是一段時間以來,黨內政治生活不認真不嚴肅現象比較普遍,庸俗化、隨意化傾向比較突出,少數地方和單位政治生態嚴重惡化,甚至出現了系統性、塌方式腐敗。主要問題是:從組織和組織的關系看,有的黨組織違背“四個服從”原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對黨中央和上級的決策部署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一些上級黨組織對下級放棄管黨治黨責任,甚至發現問題也一味姑息遷就、放任自流。從個人和組織的關系看,有的黨員、干部黨的意識弱化、組織觀念淡薄,不相信組織、不服從組織、不依靠組織,把黨組織當成了來去自由的“大車店”、各取所需的“大賣場”、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有的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一把手不正確理解和執行民主集中制,搞家長制、一言堂或自由主義、分散主義、宗派主義,有的甚至把所在地方和分管領域當作“獨立王國”、“私人領地”﹔有的黨組織對黨員、干部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從個人和個人的關系看,有的黨員、干部講利益不講黨性、講關系不講原則、講面子不講規矩,甚至把黨內同志關系異化為人身依附關系,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更為嚴重的是,黨內出現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他們結黨營私、篡黨奪權,驕奢淫逸、貪贓枉法,嚴重污染了黨內政治生態,造成了極為惡劣的政治影響。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中出現的問題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解決這些問題也決非一朝一夕之功。當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雖然已經有了“起勢”,但還沒有形成“定勢”﹔許多方面已經取得了“優勢”,但還沒有達到“勝勢”。一些影響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的消極因素尚未根除,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尚未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死灰復燃、反彈回潮的隱患依然存在。特別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更加尖銳復雜,一些負面的東西還會不斷侵蝕和滲透到黨內政治生活中來。同時,黨內狀況也在不斷發生變化,黨員隊伍的來源構成、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利益訴求等日益多樣化,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出了許多新課題。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圍繞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等重點內容,集中解決好突出問題。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6年6月28日)

推薦新聞


  習近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

  習近平談文化強國建設:拋棄傳統就等於割斷精神命脈

  習近平談政治制度:不能突然就搬來一座“飛來峰”

  習近平: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不動搖

  習近平談決勝小康:發揚釘釘子精神 一干到底

  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下一頁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