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2016年08月0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全面從嚴治黨,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圍繞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加強黨的建設,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思想指導和行動指南。認真學習貫徹這些重要論述,對於全黨深刻認識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准確把握紀律建設的基本要求,貫徹執行新修訂的廉潔自律准則和黨紀處分條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國方正出版社出版。書中收入200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獻。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其中,該書第六篇重點闡述“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精彩論述如下:


黨員領導干部要做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的模范。各級領導干部要把學習黨章作為必修課,走上新的領導崗位的同志要把學習黨章作為第一課,帶頭遵守黨章各項規定。凡是黨章規定黨員必須做到的,領導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黨章規定黨員不能做的,領導干部要帶頭不做。要嚴格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六項基本條件,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經常檢查和彌補自身不足。特別是要在堅定理想信念、堅持實事求是、推動科學發展、密切聯系群眾、加強道德修養、嚴守黨的紀律等方面為廣大黨員作出表率。要嚴格執行黨章關於民主集中制的各項規定,並落實到制定決策、選人用人等領導工作各個環節。要帶頭執行黨的政治紀律,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厲行工作規程,做到令行禁止,保証中央政令暢通。要嚴格執行黨章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規定,敢於堅持原則,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弘揚正氣、抵制歪風邪氣。

——《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2012年11月16日),《人民日報》2012年11月20日

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依法辦事,帶頭遵守法律,對憲法和法律保持敬畏之心,牢固確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觀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該由自己行使的權力,也不要去干預依法自己不能干預的事情,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做到法律面前不為私心所擾、不為人情所困、不為關系所累、不為利益所惑。不懂這個規矩,就不是合格的干部。如果領導干部都不遵守法律,怎麼叫群眾遵守法律?上行下效嘛!各級組織部門要把能不能依法辦事、遵守法律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條件。

——《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2013年2月23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文獻選編》(四),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583-1584頁

從嚴管理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實處,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非常重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做出樣子,下面就會跟著來、照著做。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尤其是中央機關和中央國家機關、高級領導干部要強化帶頭意識,時時處處嚴要求、作表率。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51頁

執行民主集中制,一把手以身作則很關鍵。要把一把手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作為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推動各級一把手自覺堅持集體領導,帶頭發揚黨內民主,嚴格按程序辦事、按規矩辦事,堅決反對和防止個人或少數人專斷。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53頁

我們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牢記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用來為軍隊建設服務的。位高不能擅權,權重不能謀私。要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帶頭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遵守中央關於領導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等方面的規定。要教育家屬、子女不搞特殊化,不打著我們的旗號收受好處,亂說話,亂辦事。再一個就是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管理問題。看不好身邊人,將來可能就會被拖累,造成很大的影響。要按規定解決身邊人員的職務和待遇問題,不能搞特殊。

——《深化軍委和全軍作風建設》(2013年7月8日)

鄧小平同志說過:“在中國來說,誰有資格犯大錯誤?就是中國共產黨。”那麼在黨內,誰有資格犯大錯誤?我看還是高級干部。高級干部一旦犯錯誤,造成的危害大,對黨的形象和威信損害大。我們絕大多數黨的高級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風上是過硬的。但是,也有少數高級干部身居高位久了,慢慢疏遠了群眾,出現了這樣那樣脫離群眾的現象,個別的甚至違法亂紀、以權謀私、腐化墮落。高級干部必須時刻警醒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2013年7月11日、12日)

高級干部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善於觀大勢、謀大事,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要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處理保証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系,決不能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決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也決不能對中央大政方針和重大工作部署口無遮攔、毫無顧忌、評頭論足,任何情況下都要嚴守政治紀律,自覺維護中央權威。

——《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2013年7月11日、12日)

對每個領導干部,都要加強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訓,使他們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規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考察領導班子,要看班子日常運轉和決策執行情況,看領導干部政治素質和行為表現如何,不能簡單進行結果性評價。對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不力、發生重大偏差和失誤的班子和個人,要追究責任。

——《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2013年9月23日-25日)

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依法辦事,帶頭遵守法律,始終對憲法法律懷有敬畏之心,牢固確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觀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該由自己行使的權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不懂這個規矩,就不是合格的領導干部。如果領導干部不遵守法律,怎麼讓群眾遵守法律?對來自群眾反映政法機關執法辦案中存在問題的舉告,黨政領導干部可以依法按程序批轉,但不得提出傾向性意見,更不能替政法機關拍板定案。要把能不能依法辦事、遵守法律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標准。要建立健全違反法定程序干預司法的登記備案通報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對違反法定程序干預政法機關執法辦案的,一律給予黨紀政紀處分﹔造成冤假錯案或者其他嚴重后果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嚴格執法,公正司法》(2014年1月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21頁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怎麼抓?就從中央政治局抓起,正所謂“子帥以正,孰敢不正”?上面沒有先做到,要求下邊就沒有說服力和號召力。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上,我就說過,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把黨的優良作風繼承下來、發揚下去,敏於行、慎於言,降虛火、求實效,實一點,再實一點。全黨看著中央政治局,要求全黨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