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獨家策劃

學習路上

習近平寧夏考察談長征精神: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 

沈王一

2016年07月22日14: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寧夏回族自治區考察。7月18日上午,習近平從北京直飛固原,從六盤山機場一下飛機,就驅車1個多小時來到西吉縣將台堡,向紅軍長征會師紀念碑敬獻花籃並參觀三軍會師紀念館。80年前的1936年10月7日,紅軍三大主力在會寧和將台堡會師,標志二萬五千裡長征勝利結束。在參觀時,習近平強調,要不斷結合新的實際傳承好、弘揚好長征精神,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長征。

緬懷先烈 不忘初心

繼承和弘揚好偉大的長征精神

“我們黨領導的紅軍長征,譜寫了豪情萬丈的英雄史詩。偉大的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革命風范的生動反映,我們要不斷結合新的實際傳承好、弘揚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長征要持續接力、長期進行,我們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習總書記在西吉縣將台堡參觀時深情地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從中國革命歷史、優良傳統和精神中汲取養分。他指出,“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這些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加很多正能量”,共產黨員要“把理想信念時時處處體現為行動的力量,樹立起讓人看得見、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標杆”。

早在2006年10月23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參觀“偉大的長征——浙江省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圖片展”的時候強調,長征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事業從挫折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點,是二十世紀中國共產黨人創造的壯麗史詩。

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曾撰文指出,紅軍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先進性之魂的集中反映,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的最高體現,因而也是我們黨取之不竭的寶貴的精神資源。這種精神,無論歲月如何更替、條件如何變化,都要發揚光大。因此,仍需要弘揚紅軍長征精神,使新的萬裡長征發出更加燦爛的光輝。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龔雲指出,我們回顧長征歷史,不是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不忘初心,弘揚長征精神,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開始新的偉大長征。

總結經驗 繼續前進

在新的長征路上書寫宏偉篇章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到河北阜平西柏坡、山東臨沂、福建古田、陝西延安、貴州遵義、江西井岡山等革命老區考察,發表重要講話。他多次對革命老區的考察,不僅傳達出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深情緬懷,更昭示了接續紅色基因的殷切期望。

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西柏坡考察時對當地干部群眾時講到:對我們來講,每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聖地,都是一種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每來一次,都能受到一次黨的性質和宗旨的生動教育,就更加堅定了我們的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同年11月25日,總書記在山東沂蒙考察時強調,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們不能忘記歷史,不能忘記那些為新中國誕生而浴血奮戰的烈士英雄,不能忘記為革命作出重大貢獻的老區人民。

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的講話中,十次提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指出,在歷史性的考試當中不忘初心,不要模糊我們的視線,不要離開我們的方向﹔在歷史性的考試當中繼續前進,就是不要陶醉在我們已有的功勞簿上面,不要懈怠,要向人民、向歷史創造新的成績,交出更合格的、更好的令人滿意的答卷。中國文化網絡傳播研究會副秘書長曹雅欣撰文時表示,出發於過去的初心、繼續於未來的前進,這就是不忘古而知今、這就是以古事而鑒今,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引用《資治通鑒》古語說“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這種思維的推衍。

推薦閱讀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近平提四個“沒有變”客觀判斷經濟趨勢 對供給側改革提出新要求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習近平歐亞之行體現絲路情懷: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大文章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